突发头痛耳鸣 竟是细菌潜伏大脑20年
2019-01-21 11: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1日讯(通讯员 周珊)中年男子突发头痛、耳鸣,以为是脑瘤吓破胆,几经波折才知竟是细菌经耳道潜伏大脑生根发芽20年,引发“脑脓肿”所致。医生表示,再晚来一步,恐怕脓肿会迅速播散,形成颅内重症感染丢命!

56岁的漆先生平素身体健康,两个月前开始莫名出现间断性的后脑部胀痛、左侧耳鸣症状,起初经充分休息还能缓解,近半个月来病情逐渐加重致寝食难安,到当地医院就诊被查出疑似左侧桥小脑角区肿瘤。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吓坏了漆先生一家。由于这个“脑瘤”临近面神经、三叉神经及脑干等诸多重要脑组织,手术风险极高,害怕的漆先生甚至一度准备选择放疗除瘤。后几经辗转权衡,他在家人陪同下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于一周前慕名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外科寻求进一步治疗。

经仔细分析病症及检查结果,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接诊专家王焕明教授认为漆先生并没有得“脑瘤”,而极可能患上了某种囊性病变——颅内脑脓肿。王焕明称,病变区域已逐渐增大临近左侧小脑角区及枕骨大孔,大脑在其挤压下,颅内压力增高才出现了持续不能缓解的头痛。为免病症进一步加重影响神经功能,王焕明建议漆先生尽快接受开颅手术。

得知可能并非“脑瘤”,一家人才暂时松了口气,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建议。在术中显微镜下,王焕明带领手术团队小心接近病变区域,发现该处确是一块直径约3公分的黄色包膜,内有近30ml的黄色脓性分泌物,即时术中诊断为左侧颈静脉孔区脑脓肿,印证了专家们术前的推测。经5个小时精细操作,彻底清除了脓肿。术后,漆先生的头痛、耳鸣不适明显改善。

平时身体健康也没有什么基础病,怎么细菌会突然跑到大脑致病的呢?据漆先生回忆,20年前他曾有过左耳道感染病史。而口、耳、鼻等五官通道一旦感染病菌不慎侵入脑内时,会长期潜伏,初期可能不会有明显症状,但随着厌氧菌群的不断滋生繁殖,就会在脑内产生脓肿,压迫神经、血管及正常脑组织,王焕明表示,像漆先生这样脑脓肿压迫了听神经,便产生头痛、耳鸣等急性症状,好在最终得到及时治疗,否则一旦脓肿破溃或进一步播散,则极易形成脑膜炎,甚至引发脓毒血症丢命。

由于脑脓肿因影像学结果类似脑瘤,极易与其混淆,王焕明提醒,在未明确诊断前切勿盲目进行放疗,否则极易造成面瘫、失聪,甚至脑干梗塞等后遗症。因此,一旦查出脑部疑似病变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神经外科确诊,遵医嘱行对症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