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长期吃素不沾荤腥 手脚无力险瘫痪
2019-01-22 14:43: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为了身体健康,七旬爹爹坚持长期“饮食清淡”不沾荤腥,直到最近四肢麻木无力险些瘫痪,才坐着轮椅来医院看病。医生仔细一查,病因竟是他长期吃素食引起体内维生素B12严重不足,从而造成了脊髓、周围神经出现病变。

70岁的陈爹爹家住汉阳,身体状况一向不错,平时烟酒不沾。为了养生,他坚持顿顿都吃素,拒绝吃荤食,甚至连鸡蛋都很少吃。自己没有“三高”,他认为也是坚持吃素的缘故。一个月前,陈爹爹突然双手无力,系不住绳结,但他自恃身体好并没在意。两周后,症状逐渐加重,他手脚麻木无力,不仅握不住拳头,站都站不稳,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随后,在家人的陪同下,陈爹爹坐着轮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入院后肌电图显示,老人四肢周围神经有损伤。查血时发现,他不仅贫血,维生素B12只有14pmol/L,而正常人血清中的维生素B12值是138~652pmol/L。在详细询问病史过程中,得知老人长期吃素,基本不沾荤腥。神经内科医生初步怀疑他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12导致的脊髓、周围神经病变。进一步磁共振检查,也证实了医生的推测,最终确诊为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一种神经系统疾病。针对陈爹爹的病情,医生立即给予了补充维生素、纠正贫血及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陈爹爹四肢麻木乏力的症状明显好转,高兴地走着出院了。

“这段时间科室收治了好几个像陈爹爹这样的病人,再一询问,都是长期吃素。有的老人觉得年龄大了饮食要清淡,甚至认为吃素可以长寿;有的老人是因为节俭舍不得吃肉。”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主要与体内维生素B12缺乏有关。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肾脏、心脏等内脏,肉类、鸡蛋、牛奶、水产品等,而植物性食物中基本没有。像一般人正常饮食是不会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的,但素食主义者长期吃素,就会出现营养不良,体内维生素B12含量不足。此外,有胃切除手术史、长期酗酒的人群,因为吸收不良和吸收障碍,也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而患上此病。”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患者常伴有贫血、倦怠、腹泻等病史,早期会出现双下肢麻木无力、站立不稳、走起路来如踩棉花,随着病情的逐渐加重,患者会出现行走困难,不能正常走路。还有少数患者有精神症状。

现在提倡素食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些老年人吃素是怕得“三高”,有些年轻人为了减肥而吃素。专家提醒,不要把饮食清淡误解为吃素,平时要合理饮食,营养均衡,蔬菜、水果、粗粮、蛋、奶、豆类、肉类等各种食物都吃一些,不要挑食和偏食。如果长期吃素后,出现了手脚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早期通过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基本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延误治疗,就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神经损伤,很难再恢复了。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