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15个小时火车腿肿发紫 专家:当心"春运综合征"
2019-01-30 21: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刘珊珊)春节临近,不少人已经陆续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但长途奔波的疲劳和拥挤狭窄的空间,往往让人从心理和生理上都吃不消,结果舟车劳顿后还没到家就进了医院。专家提醒,眼下是春运高峰期,返乡、出行要注意防范“春运综合征”。

女子坐火车总担心钱被偷 精神高度紧张出现幻听

46岁的陈女士是湖北人,在东北打工了一年。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她带上打工辛苦攒下的4万多元踏上了返乡的火车。由于临近年关小偷多,担心随身携带的现金被偷,她一路上精神紧张,20多小时都不敢睡觉,并且出现幻听,总怀疑别人要偷她的钱。在火车站接她的家人,发现她精神异常,赶紧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详细询问后,发现她并无家族病史及个人病史,医生表示她是由于长时间呆在密闭拥挤环境中,精神一直高度紧张,导致的短暂精神异常。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这是典型的春运综合症,主要是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引起的。在车厢里连续呆上几十个小时,加之车厢人多拥挤嘈杂,由于体力不支、精神疲惫和紧张、空间狭窄,往往会引发精神焦虑、烦躁不安等急性精神障碍疾病,还有些人会出现幻听、妄想、毁物等异常行为,甚至自残。除非很严重,一般不需要住院治疗,患者离开密闭拥挤的环境后,会逐渐恢复。

专家提醒,要防范此病的出现,出行前要充分休息,保持心情愉悦,做好长途旅行的准备;最好结伴而行,可以在途中通过听音乐、打牌、聊天等放松心情,避免旅途单调而出现焦虑;途中最好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现金和贵重物品,以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连坐15个小时火车 老人腿肿发紫

几天前,67岁的陈爹爹从广州坐火车来武汉看孙子,老人家为了省钱买的硬座,要坐上15个小时。一上火车他就傻眼了,连走道都挤满了人,想穿过去上厕所都寸步难行。一路上,他始终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没起身走动过,连水都没敢多喝。火车到汉口站后,陈爹爹准备下车,突然感觉左腿有点胀痛,特别是走路时,不适感明显。他以为是坐车坐得太累了,也没在意。回到儿子家后,他感觉左腿疼痛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疼得不能走路。再仔细一看,左腿比右腿明显粗了一大圈。儿子见状,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

经过检查发现,他左腿静脉血管内有大量血栓堵塞,医生诊断其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不及时救治,血栓脱落还可能会诱发致命的肺栓塞。随后,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为陈爹爹实施了微创的吸栓手术,将堵在左下肢静脉里的血栓全部抽吸干净。

“患者主要是乘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久坐、饮水少导致血液流动缓慢、血液黏稠,加之车厢湿度低,这种情况易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每年春运是静脉血栓的高发期,长途旅行路程动辄数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在狭小空间久坐不动极易引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这种病也叫作“经济舱综合征”。

专家提醒,春运期间要预防静脉血栓,在乘火车时每隔一段时间要起身活动下,多做屈伸脚背或踩缝纫机的动作,促进静脉血液回流。最好不要穿紧身衣裤,以免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同时适当多喝水,以避免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如果下肢出现了明显肿胀疼痛,要考虑为下肢深静脉血栓,这时千万不要乱活动,以防血栓掉入肺动脉,到站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春运注意防流感 老人小孩可戴上口罩

春运期间,由于车站车厢人流密集、空气流通不好,加上车内湿度低,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为流感埋下隐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提醒,预防流感,平时最好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出行前要注意保暖,保证睡眠,不要熬夜,提高自身免疫力;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有条件的应开窗通风,可利用列车到站间隙多呼吸下新鲜空气;旅途中注意多喝白开水,勤洗手消毒,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口鼻;在人多密集的车站等公共场所,最好佩戴口罩,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其他抵抗力弱的人群。若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外出时应戴上口罩,以免传染他人,症状持续加重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