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袭 脑出血进入高发期 一周收治30例病人
2019-02-19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18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打了一上午的麻将,终于摸到一把好牌,29岁的李先生兴奋过度,左半边身体突然动弹不得,说话也含糊不清,被牌友抬进了医院。检查发现,他年纪轻轻就突发脑出血,所幸抢救及时,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神经外科专家提醒,倒春寒来袭,天气寒冷,眼下正是脑出血的高发期,高血压患者切勿情绪太激动。

  摸到一手好牌 年轻小伙兴奋过头脑出血

29岁的李强(化名)体型偏胖,身高175cm,体重高达180斤。周末休息,他和几位朋友相约打麻将,但当天的“火气”很背,打了一上午麻将,一直在输钱。中午简单吃了点东西后,又继续鏖战。第一圈快结束时,李先生终于摸到了一手好牌,杠上开花赢了个“金顶”。“开了,金顶。”李强兴奋一喊,刚把牌推倒,左半边身体突然没法动了,嘴角歪斜,吐词不清。由于事发突然,牌友们不知是何原因,慌忙之中赶紧将他抬进车里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送来医院时,李先生已经意识不清。经过CT检查发现,他的右侧基底节出血,出血量达50毫升。神经外科专家团队紧急为他实施了微创手术。由于救治及时,目前李先生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其实患者本身就有高血压,而他自己却浑然不知。而这次在打牌时情绪过于激动,造成血压突然升高,从而诱发了脑出血。”后湖院区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代旭分析。“现在有些人自己患高血压也不知道,尤其是中青年人,平时根本没有留意自己的血压情况,认为高血压属于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还有一部分人自恃年轻,对高血压不以为意,也不服用降压药。”

排便时太用力 老人突发脑出血晕倒

家住红旗渠路的胡婆婆今年65岁,患有高血压多年,降压药吃吃停停。这几天,胡婆婆排便困难,每次上厕所蹲半天不出来。前天下午,老伴发现她在厕所蹲了快一个小时,在门口喊她却迟迟没有回应。担心她出事,赶紧冲进厕所,结果发现胡婆婆晕倒在地上,意识已经模糊。家人迅速拨打120将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测量老人的血压高达200/120mm/Hg,医生诊断其为脑出血。经过手术治疗,目前老人的病情基本稳定。

王代旭主任医师介绍,“对于正常的人来说,短期排便困难影响并不大,但对于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就十分危险了,过度用力会使血压波动,更易引发脑出血。”

近期武汉低温阴雨天气持续不断,脑出血病人明显多了起来,神经外科一周内就接诊了30例脑出血患者,其中最年轻的病人不到30岁。在寒冷天气的刺激下,血管容易出现剧烈收缩,而血管收缩后会引起血压升高。此外,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剧烈活动、用力咳嗽或排便等诱因下,也有可能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患脑出血的趋势更加明显,主要与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过度劳累、熬夜,以及酗酒、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脑出血发病急,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有生命危险,虽然有部分人保住了性命,但可能会落下语言障碍、偏瘫等后遗症,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专家提醒,平时有高血压的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嘱,规律服药,千万不可擅自停药,定期监测血压,最好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天气寒冷,要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衣,预防感冒。保持情绪稳定,不要大喜大悲。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的食物,防止出现便秘。如果突然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以及一侧肢体偏瘫、口角歪斜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