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太劳累 年后带状疱疹“趁机”找上门
2019-02-19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作息不规律,休息时间少,56岁的汪先生这个年过的比上班还忙,这一忙,“潜伏”在他身体里的带状疱疹病毒就趁机跑了出来,令他苦不堪言。

汪先生是湖北应城人,平时在武汉工作。春节回家后,汪先生夫妻俩为了接待回家过年的儿孙,忙里忙外,一连几天没好好休息。等到闲下来了,汪先生就开始参加各种聚会,恨不得这几天能把所有亲朋好友都见个遍。这一见面就少不了吃饭、喝酒、唠嗑,汪先生甚至还打牌到深夜,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大年初六,汪先生察觉到自己右侧腰腹部隐隐有针刺样疼痛,原以为是最近太过劳累导致的腰疼,哪知接下来几天症状逐渐加重,尤其是到了夜里,疼痛尤为明显,只能通过时不时的按压敲打来进行缓解。2月14日回到武汉,晚上洗澡时,汪先生这才惊讶地发现自己右侧腰腹部及背部长满了一连串黄豆大小的红色小水疱,察觉到不对劲,第二天一早便赶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皮肤科就诊,经接诊的主治医师秦宗碧详细检查,原是带状疱疹在“作祟”。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之为‘缠腰火丹’、‘蛇串疮’。”秦宗碧医师介绍,带状疱疹的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条带状分布,伴有明显神经痛。

针对汪先生病情,秦宗碧医师为其进行了红外线照射治疗,同时配合中药外敷以及活血、理气、止疼的口服中药治疗。治疗近四天后,汪先生症状逐渐消失,病情基本痊愈。

秦宗碧表示,春节假期过后,仅一周左右时间,医院皮肤科门诊便已接诊到8例带状疱疹患者,大都是中老年人,多由于春节期间过度劳累、熬夜、精神紧张造成人体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低下,导致“潜伏”在身体里的带状疱疹病毒被激活,趁机作乱。武汉当前早晚气温仍然较低,中老年人应多注意保暖,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