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称丢手机对40多名公交乘客“搜身”, 律师:不违法
2019-02-20 09:45:00 来源: 华商报
  华商报消息,年轻女子乘坐公交时发现手机丢了,报警后警察没有找到手机,因怀疑小偷在车上,女子便对40多名乘客挨个“搜身”查找,结果仍未找到,导致公交延误40多分钟。
  网传视频
  公交车上女子对乘客挨个“搜身”
  据网上一段长1分24秒的视频显示,疑似汉中一辆115路公交车停在路边,一名穿着白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子站在该公交车前门处,对从公交车上走下来的乘客挨个“搜身”,似乎在寻找什么东西。紧接着,这名女子又在公交车内对座位上的两名女乘客“搜身”,有查看乘客包、摸乘客衣兜以及捏乘客衣帽等行为。
  视频中可看到,在搜一名女乘客手提包时,这名女子还笑着对被搜女乘客说:“我就是这样翻一下,不好意思啊!谢谢配合!”可以看出,被搜女子配合了这一行为。
  视频还显示,这名女子在公交车上“搜身”时,在驾驶室位置的车厢内疑似两名民警在询问车上其他乘客,其中一名民警询问乘客“中途有没有人下车?”
  事情缘由
  女子称手机丢了才做出此行为
  2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证实,此事确实发生在该公司所运营的一辆115路公交车上,事发2月18日下午。当班司机薛师傅对华商报记者说:“18日下午,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和她父母在人民医院上的车,上车后不到一站路,女子说她手机丢了要我停车,我就把车靠边停下,女子拿她母亲的电话拨打了她所丢的手机,但没打通,最后就报警了。”
  薛师傅介绍,事发时车上有40多名乘客,车停在东塔路口后他没有打开车门,而是等待警察过来调查取证,民警来了后他才下车站在车门处,“丢手机的女子和警察在车上与乘客交涉寻找手机,停车期间一部分附近的乘客就下车回家了,下车时都配合了该女子的‘搜身’行为。”
  记者联系上当天乘坐该路公交车的孙女士,“丢手机的女子先是自己在车厢里找了一遍,但没找到。警察来了,在车厢内找了一遍也没找到。”孙女士说,后来女子还是认为她丢的手机就在车上,就一个一个对车上乘客进行“搜身”。“她边向被搜乘客道歉边搜,搜得可仔细了,对乘客的包、每个衣兜都搜了,连衣服帽子都找过。”
  孙女士介绍,公交车停下后,部分附近的乘客都急着下车回家,女子就站在公交车门口挨个搜。“车上乘客为自证清白,几乎所有人都让她搜了,但也有人抱怨。因为此事,公交车从5点30分左右就停下来了,包括配合警察工作加上该女子搜车上乘客,一直持续到6点10分左右才结束。”孙女士说,“最后还是没找到手机,该女子就对我们说‘不好意思,耽误大家时间了’。”
  2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公安汉台分局获悉,关于此事具体情况,汉台警方正在调查了解。
  律师说法
  不存在强迫情形并不违法
  2月19日下午,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对此表示,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以及非法搜查公民身体。此事件中,乘客们为了自证清白,在民警的见证下愿意配合女子的搜身要求,不存在强迫情形,并不违法。
  常敏安从社会公共道德角度分析指出,乘客可能存在无奈接受女子搜查的情况。但需要强调的是,一味寻求自保与妥协,这不是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若质疑无成本,澄清又有何意义?社会道德和公民素质的提高有赖于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
  “虽然出于女子丢失手机的急迫心情,乘客们愿意配合长达40分钟之久,但不提倡该方式。”常敏安说,女子报警后应当耐心等待并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公安机关也应当严格遵照行业部门有关办理案件的要求进行案件的侦查取证。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