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外翻忍痛行走70年 95岁太婆脚趾坏死
2019-02-25 11: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5日讯(通讯员 荆彤)外翻变形从年轻时就穿不了高跟鞋,平日里宽大的平底鞋,即使鞋子再柔软的鞋子走起路来脚都会痛,就这么忍痛走了70年,可最近一个月王太婆发现右脚第三个脚趾不仅痛还发黑,到医院检查,足踝外科医生告诉她这根脚趾已经坏死不得不截肢否则整只脚都保不住。

“医生你看我的脚,以前只是不好看,走路疼,现在脚趾怎么都发黑了?”昨天上午家住汉阳的95岁王太婆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足踝外科门诊告诉方真华主任,她的脚从20多岁时双脚大拇指外侧就长出了“大疙瘩”,就因为这个疙瘩一向爱俏的往婆婆年轻时穿不了高跟鞋。

后来“疙瘩”越长越大,王婆婆回忆后来拇指和第二、第三个指头也变了形、往内长。年轻时家里经济情况差,又要上班又要带家里的4个孩子,虽然走路时脚疼但忍忍也就过去了。

可现在年纪越大反倒脚疼得更厉害了,王婆婆说平时孩子们很孝顺,知道她的脚费鞋看到柔软宽大又合适的的鞋子都会给她买,但再舒服的鞋子穿起来,走路时不仅脚板的疹子磨着疼,第二三个脚趾因为变形落在第四个指头上,磨着鞋面也痛。出门走路不到五分钟就要停下来歇歇。最近脚趾头也磨破了发黑。

“患者的脚是典型的拇外翻畸形,拇指偏离达到60度,几个脚趾重叠在一起皮肤磨损破溃感染导致坏死”方真华主任介绍王太婆需要立即手术截掉坏死的第三个脚趾否则会引起整个足部感染重则危及生命。

拇外翻畸形是女性非常常见的一种遗传性疾病,爱高跟鞋会使病情加重。方真华说过去人们没有把拇外翻当成一种病,被认为是一种正常的进展,忍一忍就算了。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穿好看的鞋子,走更远的路,逐渐意识到拇外翻需要治疗。“每年门诊会接诊500多例拇外翻的患者,其中近200例患者需要手术,”放主任提醒拇外翻患者发现痛疼要及时治疗,手术可以减轻患者疼痛。而目前也有一些美容院开展这类塑性手术,但很多只是简单的“削足适履”,哪里鼓出来了削哪里,没有考虑到日后的功能。拇外翻手术在进行脚趾骨修整时,既要保留完整的关节结构,又不能破坏周围肌腱等组织,双脚承受着人体体重,力学结构不能破坏,所以专业性比较强,不要在小诊所去做,有的人做了之后脚看起来好看了,但更疼了,有的大脚趾翘起来无法放平。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