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用过期眼药水 视力骤降至0.1
2019-02-25 11: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5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眼睛干涩不适,27岁女白领连着用了一周的眼药水,不料竟然变成“兔子眼”,视力只剩下0.1,在医院检查确诊为细菌性角膜炎,原来使用的眼药水“过期”了。

家住后湖兴业路的李雪今年27岁,是一名美工,每天上班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晚上还经常熬夜刷手机。上周,她感觉眼睛干涩难受,从抽屉里翻出来一瓶眼药水,一看还有两个月的保质期,就滴了几滴。接下来的一周,她只要眼睛不舒服就用眼药水。这两天,李雪的眼睛开始出现红肿,而且不停地流眼泪,眼睛红得像“兔子眼”。而且,双眼视力下降得很厉害,看东西模糊不清,完全无法上班。李雪这下慌了神,赶紧前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接诊的眼科医生杨万举对其眼部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其角膜红肿、发炎严重,视力只有0.1。医生仔细看了下她带过来的眼药水,详细询问了解到眼药水是她半年前开封剩下的,最终确诊她是因为使用了“过期”眼药水导致的细菌性角膜炎。李雪很是纳闷,眼药水保质期明明还有两个月,怎么就过期了?眼科主任项奕解释,眼药水的保质期不等于使用期。一般眼药水的保质期有一两年,如果不开封可以在此期限内一直存放。但如果开封后,眼药水的保存环境发生了改变,药液容易被空气中的微生物和细菌污染,时间越长越容易滋生细菌。

眼科主任项奕介绍,眼睛出现干涩、发痒后,很多人习惯滴几滴眼药水,由于每次用量很少,一瓶眼药水很难在短时内用完,有些人觉得扔掉又可惜,就搁置在家里了。眼科门诊经常会碰到使用过期眼药水导致角膜发炎的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引起角膜溃疡,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失明。

专家提醒,虽然说眼药水开封后要尽快用完,但也不能频繁过量使用眼药水。市面上大多数的眼药水含有防腐剂,过量使用眼药水会造成防腐剂沉积在角结膜上,损伤角结膜。

因此,眼药水开封后最好在一个月内使用完,超过一个月,即使眼药水外观没有改变,也不能再用。必要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眼药水,在滴眼药水前最好先洗手,避免手上的细菌进入眼睛引发感染。注意眼药水瓶口不要接触到睫毛,否则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