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迷疯狂操练7天 暴走打球后“累跛”半条腿
2019-02-26 10: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周珊)为恶补舞技,零基础“街舞迷”疯狂操练7天还暴走、打球,连番高强度运动后,不仅频发腰臀疼痛,还累跛了右腿,连正常走路都成了问题。后经检查才得知原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坐骨神经所致。

36岁的女白领丽丽,平素就爱节奏感强的音乐,自去年偶然观看了一档火爆网络的舞蹈真人秀节目,她便开始对街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特地报学了晚间成人街舞培训班,坚持每周2次训练。由于春节期间舞蹈班休业,零基础的她为恶补基本功,节后特地选报了街舞快速提升班,连续7天每天2小时高强度操练舞技。期间虽偶感腰酸、右脚踝关节处牵扯疼,想着是关节没活动开,也没太在意,回家后仍自行加练2小时。

前天趁着休假,试图通过有氧运动彻底舒活关节,丽丽约闺蜜逛街暴走、打羽毛球,扎实活动了一整天,哪知次日,不仅疼痛未缓解,反而还从腰部放射致整条右腿,就连简单行走都似痉挛般生疼难忍,不得不惦着右脚跛行。为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她只好请假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看病。

经详细询问病史结合相关检查,接诊专家何春芳主任表示丽丽是典型的第五腰椎与第一骶椎椎间盘向右突出,刺激了坐骨神经,疼痛由腰臀部向下放射至足部,从而导致的右下肢功能障碍。

35岁以后,人体骨骼及肌肉韧带开始出现退行性变化,如果长期坐卧姿势不良,会使腰椎间盘受力不均,出现病变隐患,何春芳解释,特别近期在没有任何运动基础的情况下,患者骤然接受高强度的舞蹈训练,当腰腿关节处产生牵扯疼时,她仍未重视,持续加码,甚至开展暴走、打球等高强度运动,让原本受累的关节组织不堪重负,引发腰椎间盘的病变,压迫了神经,从而引发腰臀部剧痛及下肢活动受限等急性症状。

好在丽丽就医及时,何春芳会同该科资深康复治疗师聂书剑为她制定了完善的康复理疗阶段计划。目前,丽丽已遵照医嘱停止街舞练习,并接受第一阶段的物理康复治疗及腰背肌训练来解除神经刺激症状。

随着腰椎疾病日益年轻化,何春芳提醒,日常一定要注重保持正确的坐卧体位,休息时尽可能采用侧卧位或平躺方式,让整个脊柱均得到充分休整。另外,她指出,无运动基础的人群在进行街舞等专业训练前,一定要先进行充分的热身,并做好核心肌力训练的准备工作,以避免运动损伤和劳损的发生。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