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老人全身僵硬不能动 医生又抱又抬帮她手术复明
2019-02-28 22: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陈菁)6旬婆婆眼睛失明需手术,但她患强直性脊柱炎致全身僵硬不能动,既不能平躺,也不能平视,完全无法配合检查和手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眼科医护人员克服极大困难,又抱又抬帮婆婆做检查,想方设法使她顺利完成手术,重见光明,此举温暖了患者和家属的心。

62岁的肖婆婆家住汉口,8年前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眼睛又并发葡萄膜炎,数年前曾到其他医院寻求救治,当时检查已经出现困难,没有得到及时诊治,后又并发白内障、继发青光眼,3年前勉强做了右眼的白内障手术,由于治疗不及时,视力改善很有限。

随着病情的发展,她全身变得僵硬,脊柱高度弯曲,身体成弓形,头部悬空挨不到枕头,脖颈向左偏移15度,后脑勺与平面夹角超过30度,无法平躺,双腿伸不直,生活不能自理,完全靠丈夫和儿子照顾。

半个月前,她在上厕所时便秘,突然间左眼什么都看不见了,还伴有眼部和头面部剧烈疼痛,整晚无法入睡。

家人带着她跑了几家医院求诊,但因她无法配合,连检查都做不了,手术更是艰难无比,医生都劝她放弃治疗。无奈之下,她经人介绍,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眼科柯敏主任。

“我老伴太可怜,我想无论如何不能让她身体瘫了又失明,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感谢柯主任没有拒绝我们,她马上安排我老伴住院,一直非常耐心地帮我们想各种办法。”肖婆婆的丈夫介绍。

为了让肖婆婆接受术前检查,医生们确实煞费苦心。由于肖婆婆不能抬头平视,颈部无法转动,人也无法坐立,下巴根本无法搁到检查仪器上,柯敏主任带领5名医护人员帮助患者检查,大家分工合作,3人把婆婆抱着抬起,1人固定婆婆的胳膊和躯干,1人固定婆婆的下肢和腰部,然后医生调整仪器角度为她完成了检查。

检查发现,婆婆左眼情况严重,必须手术才能恢复视力。

而手术要求患者平躺,面部呈水平位,这是肖婆婆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医护人员们想方设法,花了近一个小时摆体位,在她的头部、腰部、尾椎、脚下垫了几层棉垫,让她尽可能感到舒适。然而即使是这样,也不能达到手术体位要求,这对手术医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非常规体位下手术,风险意外非常大。

2月19日,柯敏主任团队齐心协力,终于为患者有惊无险地顺利完成了左眼白内障-青光眼联合手术。

术后,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视力明显提升。

“我眼睛光明了,谢谢,谢谢你们帮我!”昨日,肖婆婆出院前含着眼泪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