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老人突发胸痛住院 医生手语查房助诊疗
2019-02-28 22: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金静)“有没有咳嗽?”“有没有发烧?”“睡觉好不好?走路的时候喘不喘?”在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呼吸内科的病房里,一名医生正在用手语与住院的孙老交流着。发现来查房的医生竟会打手语,作为一名听障者,年近八旬的老人既意外又开心,他不住的打手势表示:“你好,你好,你会说手语真好!”

原来,这个会打手语的医生是该科副主任医师王倩,每次当病房有听障患者住院时,便是她来主持查房。王倩表示,科室每年都会接诊数例像孙老这样的病人,一般情况下,会准备一个写字板与患者沟通,但今天的老人比较特殊,据悉因70年前一场意外,他相继失聪失语,突发变故让老人错失了学习的机会,所以至今也不识字。经过十余分钟的手语沟通,王倩了解到孙老已反复咳嗽了近10天,最近5天还频繁感觉左胸疼痛,考虑到胸痛病因复杂,可能与肺、胸壁、心脏、腹部等均有关联,她即刻组织该科医护人员迅速为老人进行了相关检查。目前已排除心梗、肺栓塞等致命病因,经过对症治疗,孙老的病情日趋稳定。

之所以懂得简单的手语交流,源于王倩医生特殊的身世,小时候她曾跟同样患有听障的小姨一同生活,日常耳濡目染便掌握了基本的手语知识,加上上班后,医院曾多次主办手语培训,感兴趣之下便再次深入学习并掌握。“没想到从医二十余年来,这样一门语言竟也常能派上用场!”王倩表示,一方面通过手语交流能更精准的了解患者的主诉有利于诊断和治疗,另一方面也能从心理上起到安慰、关怀的效果,帮助患者尽快康复。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