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2018全年财报 京东全年GMV近1.7万亿元
2019-03-01 09: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倪留青)近日,京东发布的2018全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京东正式员工数量已超过17.8万名,较去年同期新增超过2万名正式员工。而就在近期京东还宣布,2019年京东还将继续扩招1.5万名员工。

众所周知,京东是互联网企业里的“用工大户”,长期以来员工规模雄踞互联网企业之首。难能可贵的是,在互联网行业纷传裁员消息的形势下,京东却逆势而上扩大用工规模,不禁更令人刮目相看。

市场重压之下的增长“稳定器”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之下,消费增长已成为国内经济稳定的重中之重。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促消费“24条”措施,也对促进消费尤其是高品质消费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阐述。2018年在国内零售市场继续呈现增长放缓的态势下,京东整体零售业务却始终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18年,京东全年GMV近1.7万亿元,同比增长30%,这不仅远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0%的增速,也高于电商行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4%的增速,可谓增长动力强劲。

京东能够逆势成长,得益于京东扎根于实体经济的商业模式。早在京东成立之初,为了解决正品行货、社会物流等难题,京东就下苦功夫建立自营体系、自建物流。十几年过去了,京东已发展出以人工智能、智能物流、智能供应链、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的高效智能商业体,全面优化了零售行业的成本、效率与用户体验。正是这种扎实的商业根基,使得京东能够抵御经济周期的冲击,并成为在困难时期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力量。

财报显示,2018全年京东零售业务经营利润率达1.6%,创历史新高。零售业务是京东集团的核心业务,也是京东布局未来的基础所在。稳定的利润增长也为京东在技术投入、创新业务的布局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在大盘稳定增长的同时,京东各大品类也保持了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强势突破市场逆势,稳健增长。

为上千万人创造就业机会

作为拥有超过17.8万员工的超大型企业,京东深知自己所担负的保障就业的重担。在京东2019年计划扩招的1.5万个岗位中,有1万名是给予京东物流,招聘对象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

此次在互联网行业的凛冬之下,京东仍能大手笔地逆势扩招1.5万名员工,帮助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对推动中国经济成长、促进就业等领域社会责任的实力践行。除了自身的雇员,京东平台还合作了超过21万家签约商家,间接带动上千万人就业。

京东之所以能够在促进社会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因为经过多年深耕,京东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生态布局日益丰富,从单纯的电商零售平台发展为一家融合了零售、物流、数字科技以创新业务的综合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在推动整个行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初到2018年底,三年时间内京东集团员工数量即从10.9万人快速增长至17.8万人,不仅包含了技术研发、运营、营销、物流、服务等多种职业类型,也带动了上下游生产制造、平台内容创造、品类创新、平台运营等多种环节的新型就业机会。

2018年10月,京东集团在《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雇主榜”上的排名提升到第131名,较2017年的第251名大幅上升。京东在这一榜单中的排名也遥遥领先于国内主要互联网零售公司。

促进社会和谐成长

2019年春节前夕,57岁的河北武邑县王贤兰村村民王爱华又拿到了一笔扶贫分红。2018年武邑县成功脱贫摘帽,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在当地帮扶了超千户贫困户,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扶贫项目。

  王贤兰村跑步鸡扶贫款发放明细表

“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一直是我们存在的根本理由。”2019年春节前,在给京东员工的全员信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这样写道。正是秉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京东多年来持续在扶贫、公益等领域深耕,帮助弱势群体脱贫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依托电商平台优势,京东逐渐探索出新的扶贫模式,引领扶贫进入3.0时代——以品牌化为核心,来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以品牌来提升产品溢价,进一步增强产品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帮助扶贫产业真正地走向市场。

经过多年实践,京东扶贫3.0的“方法论”已日趋成熟,先后成功推动四川苍溪红心猕猴桃、江西石城莲子、黑龙江饶河蜂蜜等几十个贫困县的数百个农产品走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并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截至2018年底,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500亿元,直接带动7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在社会公益领域,京东积极践行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2018年10月,京东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举办了第二届“蔚蓝地球可持续周”,通过在中国50个城市开展二手衣、二手电器回收等活动,截至2018年底,共计回收闲置物资近190万件。

展望2019年的国内经济,稳消费、促就业、乡村振兴、激发新动能等有利因素正在积聚。以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已在零售基础设施、高质量消费、高品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全面推进,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完美的体验,同时为中国经济增长助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