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高嘌呤饮食、随意服药 2年后“痛风石”卷土重来
2019-03-20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周珊)“双下肢多处关节生出十余处大小各异的硬质包块,其中膝关节、足踝关节、第一跖趾关节4处的异常包块更是大如鸡蛋,关节镜下显示多处软骨就似覆盖着厚重的冰霜,滑膜组织也似被杂乱的羽毛笼罩”,面对如此严峻的检查结果,中年男子怎么也淡定不下来了,因为两年前他才刚做过双上肢痛风石刮除手术,没想治疗后的放任生活,竟让“痛风石”卷土重来。

50岁的张军,从事沙土货运生意数十年,因工作需要他时常开车熬夜送货到转钟,累了一天下来,他总喜欢喝点啤酒配爆炒猪肝当宵夜,五年前,他的双下肢膝关节、踝关节便依次开始出现不适,每次发病,关节处便会红肿、胀痛,触摸起来直烫手。起初在周边门诊进行注射消炎治疗还能缓解,后来竟每天都发作,疼得寝食难安,双手多关节处陆续长出了数个坚硬如石的小包块,甚至发展到足有土鸡蛋大小,严重影响了正常曲伸活动,张军不得不放弃事业,于两年前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骨外科看病。

当时,因及时接受了痛风石刮除手术,张军双手的功能很快便恢复自如,立竿见影的手术效果让他的心里种下了指望。虽医生叮嘱日后还需长期服药控制病程,并建议他将下肢的痛风石尽快去除,但自觉不影响生活,张军并没有当回事。重拾旧业后,放松警惕的他依然过起了高嘌呤饮食、熬夜作息不规律的生活,直到双膝关节受病痛折磨,连下蹲都成了困难,原本39码的脚因巨大的包块要穿42码的鞋去遮掩,严重影响形象和正常生活。张军这才于近日直奔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经详细询问发病经过,综合病症和检查结果,骨科接诊专家喻忠斌副主任医师遗憾的表示,患者这是典型的长期高嘌呤饮食诱发的原发性痛风,加之长期作息紊乱、不规范用药、久坐不注意饮水等多种因素使得病情逐渐加重,致慢性痛风石病变期。他指出,关节镜下显示的软骨“结冰”、滑膜“长毛”正是因患者嘌呤代谢机制紊乱下,饮食不当产生的大量尿酸沉积在皮下、关节滑膜、软骨、骨质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尿酸盐结晶。

为避免病症进一步加重,造成关节严重畸形,甚至残疾,上周,喻忠斌团队为张军进行了全麻下的双下肢多关节痛风石刮除手术及双膝关节镜下清除术。经一周的恢复,目前,他的疼痛明显缓解,不住感慨:“终于能活得像个正常人一样了!”

喻忠斌提醒,痛风重在预防,有痛风家族病史或代谢机制异常、三高基础病史的人群,不宜吃动物内脏、浓汤火锅、海鲜扇贝类、高果糖等食物;不喝咖啡、浓茶、葡萄酒、啤酒等饮品。他建议,痛风患者每日应至少饮水2000ml以上,以促进尿酸排出。相较于传统的开放手术,关节镜技术具有微创、清理彻底、术后恢复等优势,随着这一技术的普及应用,将极大造福膝关节等大关节内痛风石需要清除的患者。一旦痛风石形成,严重影响美观甚至正常肢体功能,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骨科行手术刮除,以免贻误病情酿成终身遗憾。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