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患儿呕吐竟然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2019-03-22 09: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治涛)7岁的小建因为发热、呕吐被妈妈黄女士带到市武昌医院儿科就诊,接诊的儿科主任医师黄中炎考虑小建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需要进行腰部穿刺检查,而黄女士认为小建只是一般的吃错了东西加上着了凉,拒绝检查。最终,在主任医师黄中炎5个小时的劝说下,小建得到了正确的诊治,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3月18日上午,家住徐东的黄女士带着正在发烧的小建来到市武昌医院儿科就诊,正在儿科主任医师黄中炎为小建看诊的时候,小建突然开始呕吐,考虑到小建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未进饮食,未喝水,建议小建立即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在经过补液、抗感染治疗后,小建逐渐出现了头痛的症状,黄中炎叫来黄女士解释道:“小建的呕吐症状得不到缓解,而且出现了头痛,虽然暂时没有病理反射征,但是不能排除神经系统的感染,需要给孩子做个腰部穿刺检查!”听到这么小的孩子要做腰穿,黄女士很是很震惊“我的孩子仅仅是受凉了,吃了一些冷东西,消化不好,怎么会这么严重了呢?肯定是你们判断失误,我们打个针过段时间就好了!”面对态度坚决的黄女士,黄中炎并没有放弃,每隔一段时间,她都抽空到小建病床前查看小建的状态,并一点一点的跟黄女士解释“中枢神经感染”的病情。刚开始,黄女士并不在意,也不想听黄中炎的“唠叨”,两次三番叫黄主任去看其他的患儿。

中午1点半,黄主任又一次来到小建的病床边,这次黄女士不但没有再要求黄中炎离开病房,反而轻声跟黄主任说,麻烦安排小建做腰穿检查吧。黄中炎立刻为小建进行了腰部穿刺,结果确诊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目前,在经过治疗后,小建的身体已经没有大碍了。

黄中炎解释,现在正值冬春交际,呼吸道疾病及传染性疾病高发,而且小儿的胃肠道免疫力差,许多疾病的早期表现都会发生呕吐现象,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呕吐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呕吐虽然是很常见,造成呕吐的原因也有很多种,而且大部分呕吐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调节之后都会慢慢恢复,但小建的病例却得警惕每一位家长,“呕吐”不容小觑。

黄中炎介绍,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消化道的梗阻、感染性的呕吐、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喂养不当等,都会造成呕吐。家长需注意喂养的方法,注意奶的配比、饮食的种类及食物的数量;孩子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的感染,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搭配,尽量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减少呕吐发生的机会;有些宝宝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精神过度紧张或者过度焦虑的时候也会出现呕吐,这时家长要注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减轻呕吐症状;小儿呕吐时不要急于进食,否则只会加重呕吐。

黄中炎强调,如果患儿有呕吐的症状,应立即送往医院就医,但是有时疾病的早期孩子的伴随症状并不明显,那么家长应该注意1、小儿呕吐剧烈时,要抱起小儿或让孩子坐起,把头侧向一边,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堵塞呼吸道。2、之后将其放在床上并安静躺卧,用温开水漱口,清洁口腔,去除异味。3、勤喂水,少量多饮,保证水分供应,以防失水过多,发生脱水。4、小儿出现呕吐时,首先要暂时禁食,让消化道有一个休息的时间,可先给些淡糖盐水或温热米汤,过几个小时或1~2天后再进食。5注意饮食,不要吃得太多,尽量少食多餐。不要吃油腻酸辣食品,以免刺激胃肠。吐后应先用流食、半流食(如大米粥或面条),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6、呕吐症状明显或持续时间长,应及时的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