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斯里兰卡黑暗的一天
2019-04-22 11:33:00 来源: 新华社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21日突发多起爆炸,导致数百人伤亡。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呼吁民众保持镇静,并表示警方和军方正在进行调查。这一伤亡惨重的悲剧震惊世界,令人们痛心。
  尽管爆炸的性质尚难确定,但从斯里兰卡警方等多个消息源提供的信息来看,这些爆炸的针对性较强,有组织暴力的特征较为明显:第一,三座教堂发生爆炸时正在举行宗教活动,发生爆炸的另外几家酒店是西方人出入较多的场所;第二,多起爆炸发生的时间间隔较短,甚至是同时发生,这恐怕很难是巧合。
  近年来,斯里兰卡很少成为宗教极端组织袭击的目标。同时,自2009年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安全局势逐步向好,至今未发生过伤亡规模如此之大的流血事件。
  最近一段时间,在全球范围内,暴力流血事件屡屡在人们意想不到之处发生,从新西兰的“花园之城”克赖斯特彻奇,到荷兰小城乌得勒支,再到今日的斯里兰卡科伦坡,莫不如此。血的教训警示人们,万万不可忽视铲除极端暴力行为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由于警惕性不足而导致的血的代价,人们已经付出得太多了。
  近十年来,斯里兰卡已从之前数十年的战乱中走出,在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下努力提升国力,改善民生,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发展潜力持续兑现,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不能被暴力流血所破坏。无论何种性质的极端暴力行为都是对生命的漠视和摧毁,希望制造悲剧的凶手早日被绳之以法,希望受害民众和他们的亲属得到妥善安置和照料,希望国际社会加强携手合作,让悲剧不再重演。(新华社记者张宁 唐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