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长期看电视玩手机易导致幼儿弱视
2019-04-22 17: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吴萍)为了能让孩子安静,妈妈竟长期给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结果三岁的儿子查出弱视。

  22日上午,乐女士一手抱着刚满周岁的小儿子,一手牵着3岁的大儿子,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大儿子锴锴做幼儿园入园体检。结果,视力筛查发现锴锴视力不佳,进一步散瞳等相关检测后,检查结果显示两眼屈光不正,经过矫正远视力双眼4.6,弱视加散光。

  眼科主治医师袁利霞询问乐女士后得知,平时两个孩子闹腾,她就让孩子们看电视、玩手机,自己利用孩子们这段安静的时间做些家务,没想到此举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视力。

  袁利霞建议乐女士,在家给锴锴进行弱视矫正训练,并强调一旦出现弱视,就应该立即进行弱视训练,目的不是视力的提高,而是建立双眼视功能。若不及时矫正弱视,不仅会视力低下,且没有完善的视觉功能和精细的立体视觉,单眼弱视还容易引起斜视,将影响一辈子生活、学习和工作,也不利于心理健康。

  袁利霞强调,学龄前是儿童视觉发展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视力发育尚未成熟、视力水平是逐年提高的。一般来说,儿童视力发育到6岁接近完成,6岁之前都处于远视力状态,大部分可达到1.0,但视力增长速度因人而异。所以,为了维护孩子的视力健康,家长除了注意居家环境的安排、提供均衡的饮食、保持规律的作息之外,还要避免任何可能损伤孩子视力的行为,一定要指导督促孩子合理用眼、防止疲劳,改正不良习惯。建议幼儿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一小时,并且每半小时休息5—10分钟。看电视时,应该让幼儿保持与电视画面对角线6—8倍的距离,并且保证每天一定的户外活动。最好不要给孩子玩手机。

  最后,袁利霞还提醒家长们,如果你家孩子看远处时会眯眼、揉眼睛或者偏脸、歪头,看电视习惯走到电视跟前或者眯着眼睛看等等这些小动作,说明他的视力发展可能出现了问题。最好到医院进行视力筛查,可以提前了解其视力发育现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错过视力矫正的最佳时机。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