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士的故事:一张寄语卡片让我们深深地感动
2019-05-10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邵冠颖)我是一名80后助产士,是守卫母子平安的战士。见证产妇待产过程、守护母子生命安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现在给大家讲述一下助产士夜班的工作场景。

  凌晨两点

  “医生,受不了拉,我不生拉”“已经开了五个公分,要做一个坚强的母亲啊”,当大家都在熟睡的时候,我却在陪伴三病房产妇度过她最艰难的时刻。产妇白天做了米索引产,已经阵痛十几个小时,此刻的宫缩在一点点侵蚀着她的意志。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助产士,我一直陪在她身边,给她鼓励与关怀。“铃……”一阵急促地电话铃声响起。

  凌晨三点

  “有产妇要生,疼得不行了”“马上就到”。接到电话后,我立即检查了一遍急救用品,15分钟后二线班赶到:铺产床,拿产包,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不一会儿楼道上便响起急促的脚步声,“啊!我要生了!”听胎心,宫口已经开全。“快,直接上产床”,另一名助产士一边做接产准备,一边安慰着产妇, “大口哈气,不要用腹压,放松放松”。“3点18分,恭喜,是个男孩,7斤二两”。短短的18分钟,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呱呱坠地。“你好好休息,我会隔半个小时观察你的阴道出血和子宫复旧情况”。

  凌晨三点三十分

  兼顾着两名产妇的安危,我们忙得像个陀螺。我再次回到三病房。“怎么样啊?”“已经近开全了,要打起精神,宝宝的胎心一直都很好,它在给你加油呢”,一边鼓励着产妇一边帮她按摩腰部,“医生帮帮我,救救我啊”深吸一口气,下巴抵胸口,脚心踩实,手往上拉,“加油,再大力一点!非常棒!看见个头了,换一口气,出来了”。

  我们两名助产士忙了一个通宵。这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黑白颠倒、24小时待命,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充满了希望和阳光。

  我们每一次用心的呵护与关爱,每一次鼓励与抚慰,都能使产妇在分娩疼痛、紧张、无助时为她们带去一道曙光。每当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产妇和家属道上的一声谢谢,我们都满怀欣喜和骄傲。

  助产士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历过欢欣雀跃,也经历过命悬一线。我们和时间赛跑,我们和死神决战。我们是爱和幸福的传递者,同时我也是受惠者:一名坦桑尼亚产妇,没有家人的陪伴,我们帮助其顺利产出一名女婴,家人赶到时热泪盈眶,非要合影留念;我们成功接生一对双胞胎,在孩子满一周岁时,妈妈为我们送来了鲜花和两个宝宝的照片及一张寄语卡:“感谢一年前你们的鼓励、陪伴和照料,如今宝宝们1周岁了,感恩有您们”。朴实的话语、真挚的表达带给我深深地感动。

  又到了一年助产节,一个属于我们的节日,就让我许下三个愿望:一愿孕母安康,二愿婴儿常在,三愿吾心所爱,伴至地老天荒,走过细水长流!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