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垃圾这么分,你觉得如何?
2022-08-15 10:21:00 来源: 泰州发布


  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
  近日
  市区京泰路街道
  翰林雅居小区北侧新建了
  一座垃圾分类零碳小屋
  一座封闭式垃圾桶智能清洗点
  智能便捷的垃圾处理方式
  促使更多居民
  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这是海陵区推进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的
  一个缩影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截至今 年底 ,海陵区城管局将在海陵区 六个街道各打造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 目前,除城中街道世纪新城零碳小屋需协调选址,其他5个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小区都已完成基础建设,分别是——
  京泰路街道翰林雅居
  城东街道上东花园
  城西街道阳光瑞城
  城南街道溪源花园
  城北街道凤鸣雅苑B座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内 建有 零碳小屋、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 和 封闭式清洗点 这些都是啥?有啥作用? 发布君带你一看究竟


  零碳小屋


  五类垃圾分类区
  垃圾分类零碳小屋内设置 纺织类、 玻璃类、 塑料类、 金属类以及 废纸类等五类垃圾分类区和可回收物称重计量回收区。
  现金收益+积分奖励
  根据回收的垃圾重量及分类,对照当日的材料单价,市民可以获得相应的 现金收益+积分奖励,年底还可以根据年度减少的碳排量,将积分按照国家标准兑换成现金奖励,从而获得二次收益。小屋回收的重量和减少的碳排放量也会第一时间通过APP传送到生态环境部门。


  3分钟完成自助废品回收
  小屋设有 门禁系统,市民可选择扫码、人脸识别或刷卡三种方式进入小屋;小屋内外侧都 装有人像跟随功能的摄像头,确保整个回收过程公开公平安全有序;小屋利用 “互联网+”模式,市民通过手机操作,扫描二维码登录、选择投放类别,将可回收物放进对应的回收区,系统自动称重,线上自动结算,整个流程操作快捷方便, 仅需3分钟就可以完成自助废品回收。
  所需用电自给自足
  零碳小屋运转所需要的电可以自给自足。小屋顶部装有光伏电池组件,利用 太阳能发电,白天发电优先供给小屋使用,余电存储进电池,存储的电量可供小屋晚上使用。小屋的光伏系统年发电量可达 7200千瓦时。


  首个小屋已回收垃圾9.2吨
  作为海陵区首个垃圾分类零碳小屋,溪源花园零碳小屋自去年9月投入使用后,较大程度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热情,截至目前,该零碳小屋已回收可回收物 9.2吨,减少碳排放 11.8吨。
  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


  如果说零碳小屋是用来投放可回收物,那么,这座“新型太阳能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则主要用于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经过多次试验、改良,新型太阳能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在溪源花园、翰林雅居相继亮相,收集亭采用全封闭式构造,具有防水、防尘、抗污、疏油、抗氧化等效果。
  自给供电
  “光伏+屋顶”设计充分利用太阳能和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的屋顶资源,实现自给供电,光伏系统年发电量约为2000度, 年减少碳排放达 600 千克。


  功能齐全
  居民可通过多种方式登录投放垃圾,登录微信小程序可以实现扫码人脸识别投放和手动投放、投递记录查询、大垃圾回收预约、积分查询等功能, 多样化手段推动实现居民实名投放管理。
  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还设置了感应式防夹手装置, 具备实时监控、自动称重、漫溢警报、智能除臭,数据处理等功能,可有效解决原有垃圾处置污染环境、资源浪费、大量人工开支等问题, 为垃圾末端处置、资源化再利用发挥重要作用。
  封闭式清洗点


  海陵区城管局城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颖介绍,新建的封闭式智能化清洗点,用于分类垃圾桶的清洗,垃圾桶进入封闭的清洗设备内,只需2-3分钟就能完成“ 高压刷洗、喷雾消杀、除臭”三个步骤,让原本脏臭的垃圾桶变得干净整洁、无异味。


  自动清洗设备在 清洗过程中完全封闭,不仅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还能通过过滤净化流程,过滤出残余垃圾,实现水资源循环再利用,与人工清洗垃圾桶相比,更加高效、便捷、节能与环保。
  本月
  还将召开海陵区垃圾分类推进会
  届时将从省红榜小区中评选出
  首批垃圾分类五星级示范小区
  ◆通讯员:朱颖
  ◆部分图片来源:文明泰州 ◆编辑:姜婧 刘晓婧
  【泰州发布所使用的文章、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敬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点


  和
  发布君陪伴你每一天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