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高烧不退”,战枯保畅“高压不减”
2022-08-17 15:45:00 来源: 长江九江航道处
  立秋不见秋,末伏暑未休。虽立秋已至,但秋风未起,8月份的九江航道,“战高温、保畅通”仍然是“主旋律”。面对1961年以来同时段第2高位的气温及百年未有的汛期反枯现象,在连续一个月的暑气加持下,九江航道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哪里最难最险,他们就奔赴到哪里,战斗在哪里,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用汗水浇灌航道之花。
  党旗飘扬,共战九江南
  随着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下降,九江水道形势严峻,长狮15和吸盘3已于8月8日进场开始九江水道南槽航道疏浚作业,海事部门也对九江水道南槽实施单向通航水上交通管制。




  长江武穴航道处及时谋划,提前安排管理人员和船舶班组在九江南守槽,为疏浚作业和交通管制提供支持。据了解,此次守槽已经是该处第三年在九江南开展守槽工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处与工程局、海事局结成九江水道保通保畅临时党支部,长航一家人以支部堡垒凝聚合力,让党旗在九江水道养护疏浚一线高高飘扬,通过紧密配合、共同谋划,切实为施工作业和航道通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处全体党员、职工战高温、战疫情、战枯水,以钢铁意志战胜高温天气及克服驻守在外的各种困难,以航道人的“三特”作风为航道畅通战斗冲锋。


  迎战高温,协同化险情
  近日,长江湖口航道处航道10108在日常航道巡查中发现,张南水道漂流30米长围油栏,此外,一长达20米的围油栏,挂在了官洲整治3号标标志船侧翼上,为躲让漂流围油栏,航道中出现了占用他船航路现象,给船舶航行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为避免航标船受影响,保障航道畅通,航道10108立即召开生产安全例会,组织人员对漂流围油栏进行打捞,当班驾驶员罗典立即按照航标作业风险警示,统一指挥部署。面对高温天气与滚烫的甲板,舱面人员张心欢、李文涛等冒着被烫伤的风险,匍匐在被长时间暴晒的航标甲板上,通过用电锯割,用锚链勾等多种工具清理拦污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现场作业,水上漂浮物被成功清除,排除了航标被压漂流的风险,保障了航标的正常运行与通航安全。


  服务领航,统筹保畅通
  针对九江水道疏浚施工形势,长江九江航道处统筹部署:做好罕见水情宣传工作;航道科每日前往施工现场,召开现场维护疏浚施工调度会,跟进疏浚施工进展,研究优化施工方案;运行值班室24小时监测九江水道信息动态,切实做好信息服务工作。自8月2日以来,发布航道尺度提醒通告1份,航道尺度调整通告2份,及时推送周尺度预报更新,确保维护尺度信息公布及时准确。维护船艇24小时驻守现场,根据现场航道情况,及时调整航标配布,全力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九江水道每日一次三线测水,三日一测浅区施工区域扩大图,及时掌握施工效果及水下地形变化情况,为疏浚施工方案调整提供决策支撑。据统计,自8月份以来,维护疏浚基层班组共计出航50余次,出航里程683.5公里,航标调整24座次,测水10次。






  汗水浸透了衣衫、模糊了视线,水情牵动着人心、激励着斗志,航道人用坚守展现了航道先锋力量,用汗水渲染了公共服务底色,那些头顶烈日、汗流浃背的身影,汇成了骄阳下的最美身影、烈日下的别样风景,筑成了一道坚实、可靠的安全防护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