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水平!长江数字航道一体化服务系统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
2022-09-02 17:33:00 来源: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 局技术服务处
  8月31日,在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成果评价会上获悉,由长江航道局牵头、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等8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长江数字航道一体化服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一五”末,长江航道局组织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围绕“长江数字航道一体化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开展了“政产学研用”科技攻关。十年磨一剑,以“数字+服务”思想为指引,采用理论拓展、模型构建、技术研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手段,在航道数字化、智能化领域深耕不缀,克难攻坚,形成了完善的长江数字航道一体化服务系统顶层设计,构建了海量多源数据资源自动处理技术链,研建了长江数字航道集数据交换、智慧管养与信息服务一体化协同平台,实现了“一图融汇、一网互联、一标到底、一站服务”的示范成效。先后取得了7项发明专利,主编完成了6部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24项软件著作权,发表了90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成果应用于长江干线航道及信江、赣江、京杭运河等20余项内河系统工程建设,为全国内河航道信息化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样板。以交通运输部原总工徐光担任组长的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通过质询、答疑,一致认为:该成果为提高内河水运公共服务能力、促进航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下一步,长江航道局将组织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等单位不断总结“长江方案”,持续深化智慧航道关键技术研究,推进成果更新迭代,为加快内河水运智慧化进程和交通强国建设当好先行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