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会跳舞的“胖子” | 睡前分享
2022-09-09 09:27:00 来源: 解放日报


  无比平常的一天。舞者符彬靖正刷着短视频,一个跳舞的“胖子”闯入眼帘:圆脸、络腮胡、略微脱发、肚腩格外有存在感。然而在广袤的天地间,冰川在融化,河水在流淌,雾在消散,他跳得那么快乐,那么自由自在,让符彬靖无法移开视线。这个跳舞的“胖子”,是蒙古族舞者奇那图——一个科班出身、对舞蹈狂热、极度渴望舞台,却因200斤体重不符合“标准”而失去舞台的人。


  奇那图在广袤天地间起舞
  符彬靖恰恰相反。她是一个身材极度“标准”,从小接受舞蹈学校“标准”训练,毕业后在国内知名舞团跳了6年的职业舞者。在奇那图身上,她看到了自己身上缺失已久却极为重要的东西。符彬靖当即给奇那图发私信:“你有兴趣一起合作一部舞蹈剧场吗?”奇那图几乎秒回:“有兴趣。”当时,他根本没对这个网络上的陌生人做任何背景调查。


  符彬靖在台上
  两个“网友”一拍即合,开始了一部全新舞剧的创作——《实现的梦》。9月2日至3日,这部作品作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无边线舞蹈节”开幕作品、国舞剧场委约作品上演。这出“独角戏”,讲述了一个蒙古族舞者的故事,一个如何在理想与现实间重塑自我的故事。它也是你我的故事。


  《实现的梦》剧照
  无论在哪儿他都能跳舞
  以内蒙古第7名的成绩考进某专业艺术院校舞蹈表演专业后,奇那图胖了。入学时,他的体重达到200斤。一个职业舞者是不可以胖的。他很快发现,自己悄无声息地失去了登台的机会。“我的同学们可以活跃在舞台上,可以上电视,可以出国交流。而我那么热爱舞蹈,每天那么努力,却因为我胖,就被限制了。”
  他也曾试图改变自己的身材,去接近“标准”。大学一年级,他每天早上早起晨跑,然后开始基本功练习,雷打不动。一个学期后,他的体重下降到了160斤,但依然有点“违和”,机会迟迟没有降临。奇那图迷茫过,但有一天他决定,与其在这里死磕,不如接受自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成为世界上最会跳舞的胖子。


  《实现的梦》剧照
  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在蒙古族婚礼上“跑场子”。“一个婚礼上有50桌的话,就有500人能看到我,有时遇到千人婚礼,我就更来劲。虽是生活所迫,但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既然来了呼和浩特,我绝对要让整个呼和浩特的人都认识我。”
  大学毕业后,奇那图做过晚会的执行导演,参与过影视剧拍摄,写过公众号,也拍起了短视频。因工作原因,他跑遍了内蒙古的各个角落,以及西藏、云南、四川、青海、甘肃等地区。一路上,他从未停止舞蹈。
  让他“火”起来的是短视频。在草原、河流、雪山、戈壁、冰川、沙漠中,他以天为幕,以地为台,即兴起舞,身体的表达与自然浑然一体。有人说,他是“唯一不需要舞台的舞者”。“我们内蒙古有句话叫,‘男人的肚子里应该有一头骆驼’,意思是要心胸开阔,那我觉得我的肚子里应该有两头骆驼。”奇那图说。


  哪儿都是他的舞台
  有时候跳着跳着,他身后的雾气缓慢笼罩,直到把整个草原都覆盖。有时候跳着跳着,突然就下起雪了。这些瞬间,给奇那图内心巨大的触动。“那样的时刻我就想把当时眼中看到的、鼻中闻到的、心中感受到的一切,都通过我的肢体表现出来。”
  不光是在自然中,在城市的广场上,在饭桌上,在一个人的酒店房间里,感到孤独和无助的时候,他也会跳舞。“他真的无论在哪儿都能跳舞,他对舞蹈有那种非常自然和接地气的直觉。最重要的是他非常热爱舞蹈,也充满对生活的热爱,看他跳舞感觉有一种纯粹的快乐,他让我看到了新的可能性。”符彬靖说。


  《实现的梦》剧照
  做一个城市里的游牧者
  和奇那图不同,符彬靖从小就是个“乖乖女”。因为走上跳舞这条路,她整个成长过程中都在持续减肥塑形,为了成为观众期待的样子,市场期待的样子。但成为职业舞者几年后,符彬靖突然发现,自己好像不太喜欢舞蹈了。“我开始反思,这一路是如何走过来的?我为什么要跳舞?什么才是舞蹈?我真的喜欢跳舞吗?”
  2020年疫情发生后,符彬靖选择离开舞团,成为自由职业者。习以为常的舞蹈生活戛然而止,起初她内心有一点恐慌,因为没人告诉她明天该做些什么,未来该沿着怎样一条路往前走。但与此同时,她似乎感到一种重生的力量。那年,她编导的幽默舞蹈剧场《我用一支舞带你飞上天》登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以“脱口秀+舞蹈”的形式,在舞台上展现她的奇思妙想。


  符彬靖幽默舞蹈剧场《我用一支舞带你飞上天》
  “《实现的梦》是《我用一支舞带你飞上天》的延续。奇那图给了我新的能量,新的灵感。他太适合这个作品了,因为他永远在追逐,永远充满热爱和希望。”符彬靖说。


  《实现的梦》剧照
  和奇那图合作之后,符彬靖才发现,奇那图跟大众刻板印象里的蒙古族人有很大差别:“他不会骑马,从小是在城市里长大的,不是生来就会跳蒙古舞的。”
  在符彬靖看来,奇那图是一个城市里的游牧人,因为工作的关系,不断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乐观地面对生活,不断寻找自己的轨迹。“他离现实里的草原很远,但他心中的那片草原依然四季如春。”
  在《实现的梦》里,在被生活打磨之后,奇那图依然可以跳起蒙古舞、灌下“快乐水”,一次一次变成生活中的“超人”。
  符彬靖希望《实现的梦》可以传递一种力量:“哪怕前路艰难,我们依然可以一点一点把石头推向山顶。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英雄主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作者: 吴桐
  微信编辑:泰妮
  校对:c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