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来宜昌调研
2022-09-09 10:48:00 来源: 宜昌发布


  9月7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来宜, 开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专题调研 。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之文、常荣军、袁曙宏,省政协主席孙伟,副省长、市委书记王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等参加调研。
  做好学校美育工作,要深化对美的认识,系统回答好什么是美、什么是美育、靠谁推进美育等问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成长规律,培养他们认识美、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9月7日上午,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里,学校九歌合唱团正在排练。调研组认真聆听,并为学生们鼓掌喝彩,肯定大家用歌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气神,希望进一步敞开艺术表达的心扉,让艺术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融入自然,更好展现和谐之美。随后,调研组参观了师生书画作品展和“长江流域鸟类保护”专题书画展,并召开座谈会,与来自大中小学的老师、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深入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指出, 做好学校美育工作,要深化对美的认识,系统回答好什么是美、什么是美育、靠谁推进美育等问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成长规律,培养他们认识美、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调研组肯定学生们精神面貌好,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到 秭归县第一实验小学,调研组沿着学校文化长廊,通过一幅幅书画、手抄报和一件件手工作品,感受师生们对以屈原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并走进学生教室,观摩正在进行的杯子舞、绘画、音乐等课堂教学,了解专职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艺术课堂的美育主渠道作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此时,校园里响起鼓乐声和欢笑声。循着声音,只见不同年级的学生正在操场上开展社团活动,享受美好的校园时光。 调研组肯定学生们精神面貌好,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谁是我们记忆深处的珍藏?谁是我们知识殿堂的阶梯?谁是我们向美而行的依托?谁是我们铸心铸魂的保障?那就是我们的教师。希望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方式方法,让教育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
  9月8日,调研组在宜举行了 慰问教师座谈会和美育专题讲座,与大中小学师生代表深入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向教师们致以节日祝福,听取了李咸善、陈金明、谭爱华、王仁俊、陈雅文、向宏佳、徐晶、郑林、周玲平、艾双叶10位教师代表,对改进地方教育、加强学校建设等方面的意见。调研组说, 谁是我们记忆深处的珍藏?谁是我们知识殿堂的阶梯?谁是我们向美而行的依托?谁是我们铸心铸魂的保障?那就是我们的教师。希望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方式方法,让教育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
  调研组肯定学校美育工作有特色,寄语学生们注重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用奋斗赢得美好明天
  当日下午,调研组来到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幸福小学,举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教师节慰问捐赠仪式,分别向仁和坪小学、采花小学、幸福小学捐赠教学用品、体育器材和图书,并详细了解学校乡土德育资源库和乡村美育特色课程建设情况。见担任讲解员的小学生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对民族特色文化了然于胸, 调研组肯定学校美育工作有特色,寄语学生们注重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用奋斗赢得美好明天。随后,调研组还参观了 湖北茶博馆。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调研组对湖北、宜昌学校美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学校美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要树立大美育思维,推进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相互交融,切实把美育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学校、家庭、社会全员、全景式推进,共同向美而生、向美而行,防止只做盆景、不做全景。要强化保障,为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让教育更好回归“育人初心”。
  在宜期间,调研组还前往 三峡大坝 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委员们先后来到三峡枢纽工程五级船闸、三峡右岸电站,详细了解三峡工程防洪、航运、发电等效益,并走进三峡工程博物馆,回顾工程建设历程。 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市领导张立新、张发卫及市政府党组成员卢斌、秘书长李军,市政协秘书长张毅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宜昌发布视频号、抖音号 同步直播,欢迎收看
  来源丨宜昌发布、三峡日报 记者丨雷鹏程、高炜 编辑丨晓浪 编审丨翟婷婷 转载须注明来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