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处规范化建设|测量数据生产前置,保障“汛期返枯”航道畅通
2022-09-09 10:48:00 来源: 长江芜湖航道处
      今年6月以来,长江芜湖航道处围绕“服务作业标准化”有关要求,一体推进测绘机制调整,航道日常测量业务前置到基层航道处,在该处测绘中心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下,基层航道处日常航道测量数据生产有声有色。
  整合资源,强化业务培训
  6月初,长江芜湖航道处正式启动2022年基层处测深设备检定校准工作,对该处测深设备的数量、型号、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心里有数、心中有底、管理有序,为推进基层航道处测绘规范化建设提供准确有力的数据支撑,夯实硬件基础。同时,各基层处指定至少一名兼职测量员,航道测绘中心对兼职测量员及船舶驾驶员进行专业培训,为测绘融入基层打好软件基础。


  测深仪检定校准工作
  选择试点,稳步有序推进
   7月中旬,长江芜湖航道处召开基层处测绘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调整完善了航道测绘管理关系,规范统一了该处全线测绘管理运行流程和工作标准,并明确以安庆处为标杆单位,首次使用航标船进行安庆水道全图的外业数据采集工作。作业过程中,航道测绘中心技术人员就测量仪器和软件的使用与安庆处兼职测量员进行了交接。安庆处此次维护性测绘工作的顺利完成,展现了基层处测绘规范化建设的可行性,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该处将以安庆处此次的成功尝试为契机,大力培养优秀驾驶员,激发基层处的人才潜力,充分发挥基层处主观能动性,稳步推进基层航道处测绘规范化建设。


  航道11106(航标船)测量安庆南水道现场
  全面展开,提供“汛期返枯”畅通支撑
   8月起,长江芜湖航道处开始全面推进基层处测绘规范化建设,由各基层处承担辖区日常维护性测绘工作。航道测绘中心分派专业测量员对接相应基层处,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安排经验丰富的测量船驾驶员进行现场演示、指导。
  今年受降雨量偏少的影响,进入主汛期以来,长江水位持续下降。为保障航道畅通,6月27日至8月12日,皖江航道测绘人在48天内共计完成应急测绘16次,测绘工作量较往年大幅增加。8月27日至今,该处对何家洲夹江、土桥等浅险水道保持“两天一测”甚至“一天一测”的应急疏浚测绘频率。基层处承担日常维护性测绘任务缓解了该处航道测绘中心的工作压力,使更多专业测绘人员能投入到“战枯水”中,为提前到来的枯水期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航道11201(专业测量船)测绘作业
  精准发力,助力规范化建设
  据悉,该处的基层航道处测绘规范化建设将进一步推进,由横向发展转向纵向深入,在保障基层处都能独立进行测绘工作的同时,将通过月度考核、岗位练兵、定期培训等手段不断提高基层处外业测量水平与数据质量。
  同时,该处将在基层航道处测绘规范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中不断完善《长江芜湖航道处科级航道处测绘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对各基层处的测绘人员配置、测量任务分配等因地制宜进行优化,建立对外服务、航道测绘、生产作业、应急处置等标准化工作程序和流程,优化基层航道处管辖区段划分,分层分类推进科级航道处测绘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航道测绘中心和科级航道处航道养护测绘工作融合发展。


   作为基层处规范化建设的重要部分,测量数据生产前置,测绘融入基层处将为该处测绘工作注入新活力,为长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为建设“畅安优智美”新航道添加新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