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泸州航道局:疫情防控不放松 航道保畅不停工
2022-09-14 18:00:00 来源: 长江泸州航道局
  近日,泸州爆发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9月7日至今,多个区县静态管理。同时,受长江上游持续高温少雨气候的影响,泸州二郎滩水位不断刷新历史同期最低纪录,9月10日一度下跌至1.8米,“汛期反枯”日益加剧。面对疫情防控和极端水情的双重压力,长江泸州航道局坚定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居家不离岗、在岗需尽责,上下一心、奋力拼搏,有序推进航道保通保畅各项工作。
  9月9日,航标处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分析辖区航道重点水道演变情况,通过掌握航道变化情况,优化“一水道一策”工作,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提前筹备力量、采取措施,把握“汛期反枯”航道维护工作的主动权。
  9月10日清晨,居家办公的航道运行处工程师阙基翔,正利用该局自研自编的短期水位预测系统,结合近期水情、天气变化,及上游水利枢纽调度信息,对辖区关键水位站点进行模拟预测,预测明日上午斗笠子水位将退至1.11米左右,9月11日08:00斗笠子自动水位站实时数据与预测数据仅相差0.04米。正是精准预测的水位,为提前安排航道维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船舶航行提供了有力参考。


  9月10日,在泸州航道处,船长李庆国正驾驶“航道02101”现场查看泸州长江二桥施工情况,在该桥吊装作业期间,该处一线班组每日驻守现场,配合做好航标调整,有效保障桥梁施工水域航道畅通安全。据悉,该局辖区现有6座在建桥梁,其中泸州长江二桥等3座桥梁正值吊装施工期,受“汛期反枯”影响,桥梁吊装施工作业难度高、安全压力大,该局主动与建设施工方沟通联系,结合具体情况,制定“一桥一策”计划,切实做到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9月11日,在江津航道处,副处长梁剑桥与同事正使用该局自研的三维助航系统,利用仿真技术融合水深、流速流向和岸上影像数据,建立航标、地形、礁石等航道要素实体模型,对龙门水道甑柄碛水域关键航标的布设位置进行反复推敲验证,通过数据模拟推演,快速找准航道维护的关键点,为现场维护提供有力指导。


  9月12日,在江阳航道处,技术人员陈亚威正在监控“泸道遥测2号”无人船开展航道水深探测工作。据悉,该无人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4G和电台双模通信技术解决了遥控距离受限、信号传输受干扰等问题,通过避碰技术,实现了环境探测、目标识别、自主避障、路径自主规划等功能,一个航次可以圆满完成该处全辖区超过30公里的长江干线航道的巡航及测绘工作,与传统维护方式相比,具有能耗低、反应快、测绘精度高等优势。


  9月13日,在永川航道处,长江航道局航标处处长李晶在泸州航道副局长杨传华的陪同下,与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的同志正在进行“汛期反枯”保通保畅现场办公,实地查看东溪口水道庙角碛水域淤积情况,研究疏浚施工方案,确定了设计审查时间及船舶进场时间等疏浚相关事宜。


  据了解,9月以来,泸州局主要领导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生产调度会3次,该局共计巡航72次,航道探测56次,航标设置35座次,航标调整81座次,航标清洁维护258座次,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航道保畅不断、各项工作不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