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餐饮具专项监督抽检
2022-10-12 15:18:00 来源: 马鞍山发布
  食品安全不仅体现在食材的新鲜健康、烹饪过程的规范操作上,还体现在餐具的安全卫生上。为确保群众用上“放心餐具”,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餐饮具专项监督抽检,全面排查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按要求规范操作。10月11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堂,检查了食堂后厨。执法人员全面检查了该食堂是否建立健全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是否配备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是否严格执行清洗消毒规范、是否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等情况。抽检人员从食堂餐具消毒柜里随机抽取了几只餐盘进行抽样检验,检验项目主要为大肠致病菌群和清洁剂残留。


  据该校总务处处长胡守利介绍,学校每天在食堂就餐的学生约4000人,为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学校专门安排了一名管理人员常驻食堂,对原料采购、烹饪、经营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学校每个月还邀请第三方机构为食堂从业人员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并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出具问题清单,学校对账销号,逐一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海底捞金鹰店,检查了饭店粗加工间、配菜间、配料间等各个操作间,并抽检饭店所使用的餐盘。在抽检过程中,抽样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采样遵循无菌操作,规范填写抽样文书,经餐饮单位负责人签字后对样品进行封装,确保抽检样品的真实有效。
  据介绍,餐饮具专项监督抽检工作主要以餐饮具使用量大的高校食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周转频率较高的餐饮店为对象,着力解决洗消设施不健全、餐饮具保洁不到位、用抹布擦拭餐饮具等问题,严肃查处未按要求配备餐饮具消毒设施、餐饮具不消毒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236家。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监管和抽样力度,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问题,将依法进行处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科长许佳表示。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唐勇
  编辑:何一旻 校对: 戴国文 审核: 谷雨 王小明 审签:陈峰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