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嘴就疼?耳边“咔哒”响?快改掉这些习惯……
2022-10-13 09:54:00 来源: 合肥日报
  医生, 这段时间我觉得
  张口不是很流畅,
  还有疼痛感,
  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在合肥市口腔医院,四十多岁的市民赵女士看起来十分烦恼,她张口受限已有小一个月,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多困扰。经过医生诊断,原来赵女士是 患上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症。
  “在门诊常会碰到有这种病症的患者, 有的张不开嘴,有的嘴巴无法闭合,或者张嘴伴随‘咔哒’响声,都与颞下颌关节有关。”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君介绍。




  颞下颌关节连接下颌和颅骨,在头部两侧的耳朵前面,是位于耳前的一个小关节,也是人体所有关节中活动幅度最大的一个关节。
  颞下颌关节紊乱症则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颞颌关节疾病。发病期间, 患者在咀嚼说话或张嘴巴时,面部颌关节区域、耳朵内或周围会出现疼痛,张大嘴巴的能力有限,下颌正常运动感觉到异常等。
  “一般来说,人的精神心理压力大、睡眠不佳或者气温寒冷时面部肌肉血管收缩等都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出现问题。”赵君表示, 长时间托腮、用肩膀和耳朵夹电话或单侧咀嚼等不良习惯也可能会引发颞下颌关节疾病。


  由于多数患者为功能性障碍导致,所以一般采用可逆性保守治疗。但赵君也提醒, 该病容易复发,所以日常生活中,自我护理也很重要。
  要注意让关节休息,减少下颌活动,避免咀嚼韧性大的食物,限制大张口;
  常对患处进行热敷、按摩;
  改变不良习惯,避免用牙开瓶盖,控制紧咬牙或磨牙;
  在心理精神方面,要调节睡眠,合理排解压力。


  文图 | 全媒体记者 许露瑶
  编发 | 全媒体编辑 董媛康
  出品 | “法眼 ” 融媒体工作室


  老铁们,老合肥的“五条马路”去哪了
  重要通知!全面取消限制,城区都可通行!
  外卖配送“规范”定了!合肥11月1日起施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