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条轨道线、渝昆高铁、悦来中心……这些项目建设新进展!
2022-10-18 09:27:00 来源: 重庆发布
  ● 城轨快线27号线过江隧道竖井开挖,城轨快线15号线二期礼学路站开始主体施工
  ● 12月底前,永川线、南川线等2条市域(郊)铁路有望动工开建
  ● 渝昆高铁沙坪坝至江津段桥梁完成超80%
  ● 市级重点工程悦来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完工
  ……
  当前,重庆许多项目正全力有序建设,一起来看进展↓↓


  27号线重庆站—南滨路站区间将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图为沙盘模型展示)。邹乐 摄
  城轨快线27号线
  过江隧道竖井开挖
  南滨路站明年2月进入主体施工
  城轨快线27号线全长约52公里,沿线设14个车站。该线横跨主城都市区东西向三大槽谷,以快线形式串联三个铁路客运站(重庆东站、重庆站、沙坪坝站)、三大商圈(南坪商圈、大坪商圈、沙坪坝商圈),促进沿线商圈及人口聚集区发展。
  27号线重庆站—南滨路站区间,以江底隧道横穿长江,串联起渝中区和南岸区,这也是重庆首条城市轨道交通过江隧道。
  近日,在27号线重庆站—南滨路站区间渝中区一侧的施工点,项目方已开始进行竖井开挖施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竖井已开挖至14米深,计划在明年6月实现盾构机始发。


  重庆站—南滨路站区间施工现场。邹乐 摄
  此外,在过江隧道对岸27号线南滨路站,目前970米长的施工主通道已开挖近一半,预计将在明年2月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
  15号线二期
  礼学路站已进入主体施工
  未来可与规划的16号线实现换乘
  轨道交通15号线是重庆中心城区开工的首条城轨快线,是实现主城都市圈1小时通勤的重要线路。
  线路全长67公里,呈东西走向,途经重庆高新区、沙坪坝区、重庆两江新区、渝北区,横贯中心城区三大槽谷,高效串联西部(重庆)科学城、礼嘉智慧园、龙盛新城,全线设车站25座,两端预留与永川线、涪陵线贯通运营条件。


  15号线二期走向示意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15号线二期起于曾家,终于九曲河,与15号线一期相接,全长约32.8公里,设站11座,主要承担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中部槽谷跨组团间的快速联通功能。
  礼学路站位于礼嘉礼学路与光远路交叉口处,是15号线二期第九座车站。


  城轨快线15号线工程礼学路站施工现场。邹乐 摄
  “目前,礼学路站已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礼学路站为明挖两层单岛双线站台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有4个出口。此外,该站站厅层预留通道,可与远期规划的轨道交通16号线实现换乘。
  市域铁路永川线、南川线节点工程
  有望12月底前开工
  目前,重庆正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至永川、南川、大足、綦万等4条市域(郊)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4条市域(郊)线路总建设长度约283公里,总投资约1030亿元,计划2022年12月底前开工永川线、南川线的节点工程。


  城轨快线列车效果图。 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供图
  未来,重庆将构建起联通中心城区的“两纵两横”4条,累计260公里城轨快线,以及辐射主城新区的“一环十射”11条、1061公里市域(郊)铁路,实现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快速通达、互联互通的都市快线网络。
  渝昆高铁重庆段
  建设加速推进


  10月10日,中铁十一局的技术工人正在渝昆高铁江津北站紧张施工。罗斌 摄/视觉重庆
  目前,渝昆高铁重庆段施工正快速推进,其中在沙坪坝至江津段,桥梁完成超80%,隧道完成近70%,控制性工程中梁山隧道掘进超3300米。
  两江新区悦来中心
  预计年底完工
  17日,两江新区消息,市级重点工程悦来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完工。
  悦来中心是悦来国际会展城地标性建筑,紧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轨道交通6号线、10号线出口,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仅8公里。
  该建筑总高度201.88米,总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由一栋23层高层塔楼、一栋43层超高层塔楼及裙楼以及相应的配套裙房、地下车库组成。


  施工现场。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悦来中心项目建筑外立面幕墙玻璃安装完成80%,机电安装完成95%,园林绿化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预计年底完工。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悦来中心是悦来国际会展城首个以会展、文旅、设计产业为核心的会展全产业链总部基地,将建设集会展配套产业、雅辰悦居酒店、五星级艺术酒店、5A 甲级写字楼、高端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生态综合体。




  大家都在看
  9个数字!带你速读二十大报告
  中国式现代化,是这样!
  晚安重庆|我巡逻,我站岗
  来源: 重庆发布 重庆日报
  文字:刘敏 刘霞(通讯员)
  编辑:杨 帆 钱薇薇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平台支持:人民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