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疾控专家提醒,事关儿童
2022-10-18 09:56:00 来源: 长江日报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出生后要接种2剂次麻腮风疫苗,用于麻疹的预防。很多爸爸妈妈会问,现在很少有孩子得麻疹了,为什么还要坚持接种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为爸爸妈妈解答!
  一、什么是麻疹
  1.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非常强的急性传染病,它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眼结膜充血和全身斑丘疹。麻疹全年均有发病,但冬春季多发。2.在麻疹疫苗应用前,麻疹呈世界性分布,发病率非常之高, 1965年我国大约有900万麻疹病例报告,报告发病率为1432/10万,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之一。3.自麻疹疫苗应用后,尤其是麻疹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以来,麻疹发病率急速下降,目前已经稳定在很低水平。以武汉市为例,2005年我市有1600多例麻疹报告,而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巩固和提升,到了2021年我市仅有1例麻疹病例报告。可见,疫苗接种是多么重要!
  二、麻疹如何传播?
  1.人是麻疹病毒唯一的宿主,所以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最主要的传染源是急性期病人,病人在发病前2天到发病后5天均有传染性。2.麻疹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如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病毒随排出的飞沫经口、咽、鼻部或眼结膜侵入易感者。3.人群对麻疹病毒普遍易感,除非曾经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疫苗或以前患过麻疹获得了终身免疫, 否则就是易感者,易感者接触麻疹病人后90%会发病。
  三、周围没有人患麻疹,为什么还要给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呢?
  周围没有人患麻疹,并不代表麻疹病毒不存在,如果孩子没有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疫苗,未获得过免疫保护,就有可能感染而发病。尤其是在医院、游乐场所、超市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感染发病风险较高。
  四、如何进行疫苗接种呢?
  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麻腮风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根据《湖北省疫苗接种方案(2020版)》,儿童出生后分别在8月龄、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接种剂量为0.5ml,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附着处,皮下注射。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研究证实,通过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大约只能保护10-12年,所以,成人时期因体内抗体水平衰减而失去保护,一旦感染麻疹病毒后发病的情况也会出现。 来源:武汉疾控健康宣传 编辑:朱晨颖 校对:胡蝶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