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奋进泸州丨风口云端,泸州有“数
2022-10-18 13:03:00 来源: 泸州发布




  “12:29”“16:59”……今年国庆节期间,不少泸州市民在手机闹钟里备注:“抢券!”“满300元减120元,冲啊!”
  国庆节期间,全市各区县发放了价值2000万元的“惠享泸州”政府消费券,各类促销活动拉动消费超3.5亿元,全市实现文旅综合收入近10亿元。
  信息消费刺激经济发展。近年来,泸州市创成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和四川省第二个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特色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10月10日上午,醉清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赵根来到数字化酿酒车间,检查各项设备,开启“智酿云”白酒工业互联网平台。赵根通过触摸屏观察酿酒工艺数据,控制系统参数,指挥酿酒机器人的操作。
  今年4月,“智酿云”白酒工业互联网平台被评为泸州市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作为全国先进的数字化酿造车间,醉清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酿酒车间占地10亩,年产近1万吨基酒,而每天仅有24名工人在岗。醉清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告诉记者,“智酿云”白酒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从粮食到原酒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全年酿酒不受环境温度限制,物料全程不与工人直接接触。与传统酿酒工艺相比,吨酒水耗减少40%,排污减少50%以上。
  白酒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的泸州,立足优势,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赋能白酒全产业链,打造具有泸州辨识度的标志性名片,让数字白酒提质增效。
  如何打造白酒信息消费品牌?在生产制造领域,醉清风酒业等启用智能酿造机器人,出酒率显著提高,人力成本大幅降低。在数据服务领域,构建白酒产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为产业运行分析、价格指数追踪、信用信息监测等提供大数据支撑。在工业服务领域,全国首个白酒行业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白酒行业节点”2020年成功落地泸州,目前已接入73家白酒企业及生态企业,节点标识量、解析量数据覆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对商品追踪溯源提供技术支撑。在金融服务领域,节点数据作为增信手段,推动泸州实现以“标识”为信用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销商数百家,融资总额数十亿元。


  泸酒销往全世界,离不开物流的支撑。泸州市作为四川省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积极培育物流信息消费品牌,加快物流数字化发展,目前建有智慧工业物流云平台、仓储物流云平台、货运主动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政府、物流企业、工业企业之间的实时、可靠的信息互换与共享,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同时,建成综合物流信息平台“长江眼”,为数百家物流企业提供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管理服务,帮助进出口业务企业通关无纸化、一体化、自动化,减少通关时间成本,实现每个集装箱合规性成本可降费约100美元。
  借助优势产业打造信息消费品牌,泸州还在医疗健康领域发力。
  近年来,泸州市高标准建设数字健康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民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建立全市统一标准、统一代码的规范化居民纸质档案和电子健康档案,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大数据中心。推动“5G+远程诊疗”和“5G+院前急救”,让“千里眼”“顺风耳”惠及广大患者,让数字医疗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数据产业搭上“数字快车”
  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泸州城市宣传官”川香秋月又让泸州火了一把。拥有1115.8万粉丝的她,在抖音号的商品橱窗里,仅7天时间,销售超4000单萝卜干。在萝卜干的商品评论区,评论数量超26.6万条。
  当千万粉丝流量遇上泸州美食文化,一瓶萝卜干,对外推广泸州美食,对内助力本地人就业。作为泸州“网红经济”的重要名片,川香秋月的团队将萝卜干加工厂建在纳溪区蓝安大道,工厂吸引了350余位当地农户就业。让这些农户不再外出务工而留在家乡的重要原因是——在家门口也能拿到不低于沿海城市的薪酬待遇。
  深入推动企业信息消费转型升级,泸州市积极鼓励企业上云,持续推进企业上云工作。为此,泸州全面升级网络基础设施。目前,全市互联网出口带宽超5.5T、居全省第二。持续提升信息数据供给,提升川南大数据区域中心服务能力,计算存储设施有序扩展。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等云数据服务正加快发展,信息孤岛缩减90%以上。


  9月27日上午,泸州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再添一名“猛将”——中国电信天翼云川南中心。该中心与国家高速骨干网络直连,全面承载IDC、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5G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中国电信泸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梁杰成称,川南中心就是泸州的“城市数字底座”,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要素服务。
  这只是泸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泸州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泸州工业发展的新增量。
  目前,全市有中国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300余家,形成了涵盖研发设计、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整机组装、供应链金融等产业生态链。同时,积极培育新兴数字产业,鼓励网络直播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网络直播企业(基地)做大做强,做大“网红经济”,构建内容生产、广告创意、数字传媒、设计策划等数字创意全产业链,探索建设区块链产业。
  信息消费环境氛围浓厚
  10月10日19:30,在龙马潭区“这有光”文旅特色街区,沉浸式游戏互动剧《孤城之战•无烬星芒》上演。这是泸州市首部大型沉浸式游戏互动剧,该剧以蒙宋战争中老泸州神臂城军民守土抗战34年的故事为创作背景,通过沉浸式游戏戏剧的方式,为泸州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文化消费体验。


  近年来,泸州市不断打造数字消费场景模式,不断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应用,释放信息消费需求潜力。2018年,泸州文化创意集市开市以来,展出销售具有泸州文化元素、民族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神韵的作品,集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模式,在消费者和文创企业、产品之间成功搭建了一个无障碍沟通、洽谈、交易的平台。2019年,泸州文化创意集市成功创建为省级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020年成功创建为省级首批十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去年,泸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管理运营的泸州文化创意集市线上线下销售额约4000万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泸州市不断优化营造信息消费环境氛围,引导信息消费创业创新,鼓励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基于平台开展创业创新,引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信息化、平台化、生态化。通过“数智四川”大讲堂、泸州市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培育市级信息消费创新项目、举办信息消费周系列活动等,扩大信息消费影响力。


  当前,信息消费正快速发展,成为创新活跃、增长迅速、辐射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形成经济新增长点。泸州,正以行业信息消费为主突破口,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加快打造“信创产业要塞数字创新名城”的金字招牌。
  - END -
  消息回顾:
  ● 10秒,看见醉美酒城丨泸州城市形象宣传短片亮相四川卫视
  ● 9个数字!带你速读二十大报告
  ● 川报聚焦丨 “泸”力十年:乘风借势融入“大”战略 砥砺改革实现“大”发展
  来源丨泸州日报 记者 袁轶 摄影 牟科 李佑天羽
  编辑丨阮春华 责编丨谢蕤 樊鸣霄
  审核丨吴良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