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党的二十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力争率先实现海岛现代化,建成现代海洋城市
2022-10-19 09:27:00 来源: 舟山发布


  今天, 浙江日报
  推出 党的二十大 特别报道
  聚焦经济发展
  新征程,浙江如何先行?
  党的二十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
  接受浙江日报记者采访


  报告摘要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
  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出新的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正在奋力推进
  “两个先行”的浙江明确提出,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未来五年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当下,
  浙江干部群众正以十足干劲,
  抢抓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为舟山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将一体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力争率先实现海岛现代化,建成现代海洋城市。
  一是推进制度型开放,打造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坚持“中央有部署,浙江有需求,舟山迅速形成能力”,围绕石油、天然气、矿砂、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储运加工贸易交易,布局“一岛一功能”,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制度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
  二是加快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把舟山海洋经济打造成浙江发展新增长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建设东海实验室,培育“专精特新”骨干企业,推动研发投入“三年倍增”,打造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壮大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万亿级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链,大力发展高端船舶、海工装备、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做强现代渔业全产业链,打造可再生能源及装备制造基地,积极培育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动能。
  来源丨浙江日报
  编辑丨费绎霖
  审校丨常慕城
  一审丨沈诗晨
  二审丨邱伟、幸笑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