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会各界热议二十大报告:以更高的热情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2022-10-20 09:27:00 来源: 马鞍山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二十大报告用单独一个章节对文化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推动马鞍山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宫晓虹 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高校教师,我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理论阐释、理论宣讲以及教学‘三进’工作。”宫晓虹表示,将聚焦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等多重维度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广泛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同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不断实现理论体系向话语体系的转化,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陈敏娟 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产品部主任
  “作为主流媒体,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陈敏娟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闻宣传战线上的一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牢记初心使命,不忘为民情怀,坚持守正创新,不断锤炼“四力”,沉下心俯下身,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讲好马鞍山故事,以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作品,为新时代放歌。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虞文娟 花山区濮塘镇濮塘村党总支委员
  “对于我们讲解员来说,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我们的使命。”虞文娟表示,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为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贡献青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聚力量。


  陈群祥 市委党校现代科技与管理教研室副教授
  陈群祥表示,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基层老百姓感受思想的伟力,汲取真理的力量。


  杜娟 佳山乡文明办主任
  杜娟表示,将通过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途径,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用持之以恒、坚实有力的实践成果生动诠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魏征翠 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也让我们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更有了责任和使命。”魏征翠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守正创新,以阅读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和少儿阅读实践活动,努力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鲍健 市文明办创建协调科副科长
  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与灵魂。鲍健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彼此呼应,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相互支撑,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从城区向乡村延伸、由局部向全域拓展,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真正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桂中华 “中国好人”、市濮塘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桂中华表示,作为“好人”群体中的一员,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好人”榜样作用,利用自己的特长,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文艺创作,用宣讲、诗歌、小品、歌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明之花开遍乡村的每个角落,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李敬华 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科科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李敬华表示,将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精神,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共文化工作的总纲领,围绕打造“全省领先、中部示范、全国一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名城总目标,全力开拓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马鞍山模式”。


  杨薇璐 马鞍山市艺术剧院编剧兼导演
  “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挖马鞍山人物、聆听马鞍山故事、收藏马鞍山建设成果中,沉浸式汲取生活带来的艺术养分,脚踏实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舞台作品。”杨薇璐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挖掘更多年轻力量,大力开展青年人才培养和孵化计划,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共同传递好马鞍山声音。


  唐军 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主任
  唐军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深入开展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加快推进凌家滩遗址博物馆、考古研学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探索和创新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不断擦亮凌家滩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努力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韦桂枝 马鞍山市李白研究所副所长
  “见证了这些年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我感到骄傲和自豪。”韦桂枝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备受鼓舞,她表示,将结合我市“更好传承与弘扬长江文化”的文化发展主题,系统梳理长江文化中具有马鞍山地域文化特点的优秀基因,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遗存。今后,将依托中国李白研究会的专家资源,带动地方高校研究人员,整合各方力量,在李白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李白文化研究院,加大对李白文化、李白精神的宣传。


  戴效农 马鞍山市诗词学会会员
  马鞍山市诗词学会73岁会员戴效农认为,诗词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诵读多分享多创作,能让更多人了解诗词,喜欢诗词,形成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作为社会团体,27年来,市诗词学会一直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诗歌文化发展事业。戴效农表示,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和其他200多名会员一起继续发挥余热,在家乡开展更多诗歌文化活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王红 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总经理
  “近年来,我们从时代之变、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先后创作了《民警周克武》《萤萤我心》《烽火皮影团》等优秀文艺作品,并在全国巡演多场,其中精心打造的黄梅戏《凤鸣宏村》参加了由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展演,这是马鞍山市原创剧目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王红说,这些马鞍山本土优秀的文艺作品,对提升马鞍山城市文化知名度产生了积极影响。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 张令琪 唐冰倩 宣昀昊 邓婷婷 刘明培 余萍 季晨辰 任德玲 高莹 胡越 苏自山 刘小庆 吴衡 高文亮 通讯员 雍珣 黄东东 孙园 杨春雷 张苒 周雨童 张伟 王为红 过其保
  编辑:张琦 王心怡
  校对: 傅中平
  初审:谷雨 王小明
  审核:阮学义
  终审:杜维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