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春节前武汉警方主动调纠纷保平安
2023-01-18 12:36:00 来源: 长江日报

岁末年初,女子因情感纠纷情绪激动,民警暖心劝导为其解开心结;两摊贩因商品售价差异吵得面红耳赤,派出所巧妙化解……

春节临近,针对各类风险隐患,武汉警方在大力推进“削峰”行动中,主动“找窟窿”“堵窟窿”,通过重点走访排查、落实多元化解和健全纠纷化解机制等多项举措,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确保市民群众平安祥和过大年。

情感遇纠纷,走访摸排暖心帮

武汉警方强化排查,积极调解纠纷。通讯员邹航 摄

“感谢警察叔叔,我以后再也不会犯傻了!”1月12日深夜,洪山区公安分局梨园警务站和社区民警联手化解一起情感纠纷,获得当事人及家属连连称赞。当晚,民警朱凯睿在社区巡逻走访时,发现一女子心情抑郁不断哭泣,他与社区民警迅速在现场开展劝说工作。

“天寒地冻的,有什么委屈跟叔叔说,大家一起想办法帮你。”获悉女子因情感纠纷情绪激动,民警们耐心劝导,使其逐渐放下思想包袱。“你看,这么多叔叔阿姨在关心挂念你呢!”待情绪恢复稳定后,民警将女子平安送回家中,暖心之举被街坊邻居点赞。

春节前,武汉警方组织各警种紧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和“万名警察进社区、联万企”活动,下沉社区,大力开展走访摸排,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薪资引纠纷,多方齐动快协商

武汉公安加强显性用警,及时发现隐患苗头。通讯员邹航 摄

“一分不少!太感谢你们啦!领到了工资,回家过个团圆年,警察同志辛苦了。”1月10日,20多名工地工人来到青山区分局红钢城街派出所,对民警连声道谢。1月9日,临近年关,辖区某工地工人的96万元工资还没着落,20多名工人犯了愁,纷纷找公司讨说法。

民警易向东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工人情绪,一边辗转联系劳动、司法、工会等多部门,邀请分包公司工作人员等各方代表到派出所,面对面共同协商,最终促成各方对96万元工资的支付方案达成一致,20多名工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武汉警方紧盯年初岁末市民群众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主动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多元共治力量解决矛盾纠纷,推动情报联通、纠纷联防、问题联治、部门联动、平安联创“大闭环”,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市场起纠纷,发现苗头巧化解

民警在市场内及时妥善化解商贩纠纷。通讯员邹航 摄

武汉公安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情报研判预警,及时发现苗头和趋势,推动纠纷分类分流处置。同时,不断优化应急处置机制,依托街面巡控力量,加大对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地区显性用警,做实465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确保各类突发案事件处置在早、在小。

“我这都是自家养的鸡下的蛋,便宜又好吃,他就是看我们生意好眼红!”1月5日,在蔡甸区大集街一家菜市场,两家卖鸡蛋的商贩吵得不可开交,大集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了解情况,两家鸡蛋售价不一样,王某在菜场摆摊已有4年多,鸡蛋卖1元一个;而周某的鸡蛋卖1.2元一个。

“纠纷不解决,迟早会出事。”民警刘一鸣带着新警胡磊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后,4次出警调解,多方联系了城管、菜场负责人,将双方摊位重新规划,和气才能生财,在民警连续数日的调解劝说下,两家最终平息纷争。1月15日上午,民警又来到菜场附近巡逻排查,看到两家生意都不错,忙得不亦乐乎,心里也放心了。 (通讯员邹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