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原神》用木版年画等再现游戏内容 向全球玩家展现中国“非遗”魅力
2023-01-25 20:54:00 来源: 解放日报

  记者 施晨露

  春节期间,米哈游旗下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原神》推出全新3.4版本“磬弦奏华夜”,以春节及元宵为参考而设计的璃月节日海灯节在“提瓦特大陆”举行,以皮影戏为灵感的解谜玩法“纸映戏”正在上演。

  继1月19日发布新年短片《鱼灯》巧妙展现安徽鱼灯非遗技艺后,昨天,《原神》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布非遗纪录片《流光拾遗之旅》仙闻篇·木版年画,展现了杨家埠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杨乃东以《原神》游戏中的“五夜叉”为题材,刻印年画作品的过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吾辈一直在路上。”玩家的这句点评,正是新文化创作者的用心所在。

  据悉,《流光拾遗之旅》为《原神》推出的一个长期项目,由市文旅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指导,并获得徐汇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项目将持续寻访非遗传承人,用非遗的形式展现《原神》璃月地区的仙家传说与市井生活。《原神》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流光拾遗之旅》同样制作了15种语言字幕的版本,向全球玩家展现非遗魅力。

  现实中的“非遗”碰撞网游

  在《原神》3.4版本“磬弦奏华夜”前瞻特别节目中,米哈游创始人、总裁刘伟介绍,现实中的非遗技艺,经历世代相传,源于民间智慧与对美的追求。而《原神》中的璃月地区,既有藏在奇峰峭壁之间的仙人洞府,也有繁华街市与闲逸乡野构成的烟火尘世。“我们将用精巧的技艺来定格这些意蕴悠长的旅途瞬间。”刘伟说。

  在《流光拾遗之旅》木版年画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杨乃东雕刻了22块木版,将《原神》璃月地区“五夜叉”的画面刻印成一幅色彩丰富、飘逸动感的木版年画作品。

  为何用木版年画的形式呈现“五夜叉”的内容?纪录片中提及,《原神》中的“浮舍、应达、伐难、弥怒、金鹏”这五位“夜叉”,跟随在“岩王帝君”身边,祓孽除恶,平怨止嗔,守护着璃月。与传统神话中的神荼郁垒,承载着相同的守护之意。

  神荼郁垒是经典的年画题材,寄托了劳动人民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在《原神》创作的幻想世界里,“五夜叉”也肩负着镇灭妖魔、驱除灾厄的使命。

  与传统年画不同的是,通常年画作品只有三到六种颜色,而这幅“五夜叉”年画一共使用了22种颜色,每种颜色都需要单独雕刻色版,总共要印刷22次才能完成一幅作品。“做木版年画,是一辈子的事情。我要把手里的活做好,代代相传下去。”杨乃东说。

  除了木版年画,《流光拾遗之旅》还将展示精巧绝伦的内画非遗技艺。记者了解到,《流光拾遗之旅》寻访的内画传承人为“衡水内画”代表性人物王自勇。内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内画技法大多沿袭自国画,以中国山水为灵感源泉的《原神》场景与内画结合,相得益彰。”王自勇说。

  在艺术理论家、非遗保护专家陈岸瑛看来,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探索多样化的传承、传播方式,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特别是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流光拾遗之旅》这一项目的尝试,借助非遗与游戏的碰撞,让游戏玩家、青年群体有更多机会领略非遗的魅力。”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幻想世界里感受传统年味

  张贴木版年画,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在《原神》幻想世界之内,也有一场盛大的节庆正在欢度。

  在璃月地区,每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为“海灯节”。去年海灯节期间,玩家可以“熔炼烟花”、解谜“灯中妙影”,探寻背后的渊源。当时推出的戏曲元素新角色云堇以及云堇带来的璃月戏《神女劈观》人气居高不下。

  《神女劈观》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扬演绎,不仅引发中外玩家热议,更有粤剧、昆曲、黄梅戏等数十种戏曲表演艺术家自发翻唱。今年央视网络春晚上,杨扬登台带来京歌《神女劈观·唤情》,不仅舞台设计参考了《原神》游戏中尘歌壶摆设,舞台上还出现了云堇的剪影片段。

  今年海灯节里,“纸映戏”的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皮影戏。在游戏中,“纸映戏”为“璃月”的一项传统技术,由纸制成的演员和幕布构成,在“手艺人”的操作下,上演精彩好戏。玩家可以通过“移动纸幕”,调整“演员”的行动路径,绕开“陷阱”走向指定目标,从而完成“演出”。这实际上是一种解谜类型的小游戏玩法,融入了皮影戏的传统韵味,让玩家大呼“有巧思”。

  从云堇和《神女劈观》到《鱼灯》、纸映戏、纪录片《流光拾遗之旅》,游戏内外,《原神》将传统文化通过现代化的方式带入年轻人的生活,这也成为游戏保持生命力的来源之一。

  实际上,不只是《原神》创作团队,由《原神》玩家和粉丝自发制作的节目“原神新春会”也将传统舞狮编排至节目里,品质颇受好评,展现了青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