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进“活水”出,长江新区谌家矶再生水厂预计6月投用
2023-02-10 11:4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宋岳萌)生活污水经层层处理可实现“再就业”。10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湖北首个在建的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长江新区谌家矶再生水厂设备安装到位,预计今年6月投入运营。

谌家矶再生水厂工程于2020年9月动工建设,占地面积约6.7万平方米,相当于近10个足球场大小,是湖北省在建的首个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

谌家矶再生水厂地下负二层管廊。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2月9日,记者探访发现,再生水厂地下土建工程全部完工。地面上的淡黄色综合楼已经竣工,白色通风塔、换风机房在桂花、金钱松等树木的掩映之中。

据中交二航局项目部设备负责人张云龙介绍,这座再生水厂长204.8米、宽170.2米。地下共有两层,负一层为操作区,负二层为各个水处理构筑物功能区,主要包括MBR膜池、膜设备间、生物反应池、消毒池、出水泵房、预处理区和污泥浓缩脱水间等。

谌家矶再生水厂膜组器设备已安装到位。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走进地下第一层操作区,如同进入宽敞的生产车间,头顶7米高处,敷设有通风风管等各类管线,一条南北方向的生产消防通道贯穿操作区。通道东西两侧分别为近远期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空间。

谌家矶再生水厂膜设备间设备已安装完成。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在负二层的MBR膜池和膜设备间,再生水厂的核心设备——膜组器、产水泵抽吸系统、产水泵出水系统、膜吹扫系统、CP泵吸水系统、CP泵出水系统等全部安装到位,其中最主要的设备膜组器共有128台。“这种膜的表面布满0.1至0.4微米的孔,相当于头发丝的千分之一,细菌、病原体等有害物质都将被拒之门外。”张云龙说,MBR又称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可利用微生物菌群的不同功能,进行生物脱氮除磷,同时去除有机物。与传统的生物水处理工艺相比,MBR工艺出水水质优质稳定、剩余污泥产量少且设备占地面积小。

工作人员在地下负二层管廊巡检。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中交二航局安全部副部长杜玄武称,再生水厂的尾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近期排放至朱家河,远期设置再生水利用泵后进行厂内再利用。据介绍,再生水能直接用于环卫园林用水、社会车辆冲洗用水、景观补水、大型消防水池补水等。

谌家矶再生水厂膜设备间进行箱体装饰。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谌家矶再生水厂地下负二层管廊,工作人员正在巡检。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按照规划,谌家矶再生水厂初期日处理量7.5万吨,2035年达到每日处理水资源14万吨的规模。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投入试运营,未来将与武湖污水处理厂和阳逻污水处理厂形成资源、安全、环境三位一体的长江新区污水处理系统。项目投用后,主要服务长江新区谌家矶地区,兼顾百步亭、丹水池地区,服务面积22.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超36万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