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武汉建成创新引领的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市
2023-02-10 15:1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10日讯到2025年,武汉建成创新引领的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市。10日,武汉市“强信心稳增长促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对《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两年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我省《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先后对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作出部署。

去年8月,武汉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跻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方阵”,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今年1月29日,新春第一会——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武汉举全市之力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强调以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着力点,锚定国家中心城市、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定位,将武汉科教人才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胜势,为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实施意见》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为主线,是面向全市知识产权事业长期发展作出的重要顶层设计。

在发展目标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两步走的具体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建成创新引领的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双提升、保护水平再强化、运用能力效益再升级、服务管理再优化、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需要实现的五项预期性指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500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280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达到300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以上。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个指标集中体现了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据介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是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与当地常住人口数量之比,是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的直接体现。截至2021年底,我市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4.46件。

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是指当年通过巴黎公约途径或PCT国际专利申请途径向国外申请发明专利并获授权的数量。设置这项指标,可推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武汉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

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是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与市场主体数量之比,反映了全社会市场主体活跃度,更加体现市场主体品牌保护意识。截至2021年底,我市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为2631件。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是指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进行商标注册申请的数量。反映了市场主体海外竞争力。截至2021年底,我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为233件。

当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是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贡献度的综合体现。今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将会同市统计局建立相应的统计监测机制。

第二步,到2035年,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开放程度等关键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显著,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基本建成。(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 刘克取 通讯员沈世旻)

关注最新民生资讯,请入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