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干将”突击队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3-02-11 05:51:00 来源: 镇江日报

新年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二天,市发改委投资处的陈彦菁多了一个身份——重大项目服务推进团队成员。“到一线去,提升项目素养、服务推进能力,聚力项目攻坚!”她和另外3名新成员信心满满。

团队“量变”孕育服务“质变”。“服务推进团队扩容,是力量的壮大,也是我们优化升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必然。”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介绍,市重大项目办(市发改委)去年发起成立了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从起初的13人团队很快经历了16人、24人的“量变”,构建起贯穿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阶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模式,并创新推出“一线工作法”“周末不打烊、服务不断档”举措,优化提升服务质量。“今年是项目攻坚年,我们更要把主要精力、工作重心、资源要素向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方面集结,充实项目服务的团队力量,确保省市重大项目三季度前全部开工、全年完成投资550亿元。”

再靠前:优化评估标准精准招引

项目招引是产业强市赛道上的第一棒,项目评估对于高质量跑好这一棒至关重要。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江贝介绍,去年以来,市重大项目办(市发改委)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审慎引进”4个档次,对项目精准画像,为土地等要素保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2022年全年组织召开14场综合评估会,累计评估77个产业项目。其中,蜂巢传动系统(江苏)有限公司年产15万套DHT总成及零部件项目/年产10万台DHT项目、容泰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封装项目、恒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偏光片项目、诺贝丽斯27.5万吨汽车板冷轧铝卷项目等优秀项目,已经为镇江产业强市注入了强劲动能。

他也坦言,由于此前的评估标准主要面向制造业项目,没有细分行业,并不能客观地反映工业地产、商业地产等项目的真实情况。因此,重大项目办通过优化产业评估体系,落实差异化土地出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用地、岸线、能耗、金融、环境容量等关键要素资源,向产业层次高、产出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集聚。

在此过程中,市重大项目办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充分考虑各地意见,分行业类别制定个性化评估标准,对与“四群八链”主导产业关联度高、对构建产业链群影响较大的链主企业、腰部企业、卡位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同时设置“专精特新”以及“外资到位额度”“产品出口占比”等加分项,提高评估的精准性,留住更多潜在优质项目。

近期出炉的市级重大项目清单显示,今年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规模和新项目数量占比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

再延伸:项目后评价奖惩分明

值得关注的是,专班服务正逐步将触角延伸至“项目后”。

市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笪强作为“24干将”突击队成员之一,既负责具体对接帮办签约落地阶段项目,还承担了统筹推进项目难点问题交办、督办的重要任务。“项目攻坚,要攻的就是难题,我所在的镇江新区小分队三人覆盖了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三个阶段,通过线上线下跟踪调度相结合,构建接续发力、滚动推进的项目服务新格局,真正实现项目服务不断档、不掉线、无真空,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真正落地落实。”今年小分队将重点加强竣工项目服务推进,通过跟踪对接和精准帮扶,努力打通项目竣工后堵点卡点,推动未达预期的投产项目限期达产,全面提高投产项目达效率。

市重大项目办将实施“项目后评价”,签定专门协议加强项目履约监管,适时开展综合效益评价,根据评价情况和协议约定的对赌条件,对项目投资方予以相应奖惩。对履约到位的项目,在后续新建、扩建中优先给予要素保障,对亩均产出高的项目适当奖励,未履约到位的项目须承担支付违约金和其他违约责任。

再改革:园区转型提升攻坚

开发园区是推动落实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重要载体。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联动、有效推进,园区整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何做好园区整合的后半篇文章,服务专班有新的方向。

近期《2023年全市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印发,明确在项目攻坚的基础上,镇江将开展园区改革攻坚行动,要求各地将2023年产业项目招引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园区,倒排序时进度,细化工作目标,实现落户园区的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占比80%以上,园区制造业投资占全市80%以上。

去年10月,镇江出台《全市开发园区项目建设考评办法》,明确以“项目招引建设”为核心导向,对首批保留的开发园区分类进行差异化考评。对此,《重点任务》明确,今年镇江将严格落实“红牌”“黄牌”“绿牌”机制,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激励开发园区争先进位。

镇江还将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对各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情况、项目招引服务情况开展督查通报,在园区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产业论实力”的鲜明导向。

谈沁磊说,项目推进工作千头万绪,各个项目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项目素养、服务推进能力,全力当好“店小二”,深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以再靠前、再延伸、再改革的拼劲攻坚,实现项目建设又好又快,筑牢产业强市‘硬支撑’”。(记者 朱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