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的好事”
2023-03-06 10:48: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吴祥禄在湖东路二小门口护学。

“一日三餐,带娃遛弯。”这是大多数退休老人的生活写照。而对于75岁的“马鞍山好人”吴祥禄来说,每天心中牵挂的却不只是这些。如今,每天做志愿者已成为老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2月28日,吴祥禄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湖东路二小门口的“好人岗”,换上“红马甲”“小红帽”,左手小喇叭,右手小红旗,走向校门口的非机动车道,开始了一早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志愿服务工作。

只见他一边用小红旗指挥着过往车辆,一边手持电动小喇叭,身体当作隔离带,为孩子们让出一条安全而温馨的绿色通道。过往的家长们纷纷称赞说:“过去孩子过马路上学都是提心吊胆,现在有好人志愿者为我们守护孩子,我们放心了。”在吴祥禄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护学岗,每天早中晚守护着孩子们安全过马路。

湖东路二小地处城市主干道和商业区,早高峰时间车辆川流不息,影响学生们穿过斑马线上学。一年前,路过此处的吴老看到弱小的孩子们想过马路又不敢过的窘况非常心疼,此后不论刮风下雨天,他都早早来到校门口,护送孩子们上学。哪怕偶有不舒服,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都坚持上岗。

而这已不是吴老第一次做好事了。1966年寒冬腊月的一个早晨,当涂县护河小学一位小同学在教室后面一处结了厚厚一层冰的水塘水面玩耍时,冰面突然开裂,小同学直接落入冰水中,同学们吓得连连惊呼。当时只有18岁的吴祥禄听到呼救后,没顾上脱衣服,一头扎进冰水里,抓住溺水同学的棉袄,历时七八分钟,终于将落水小同学带到岸边。

棉袄湿透,冻得浑身颤抖的吴祥禄赶忙往家跑,急着换衣服。他沿着田埂小路跌跌撞撞十几分钟才跑回家,回到家后高烧了三天三夜。回忆起来,吴祥禄至今还记得那种冻僵的感觉,“冰水浸透棉袄可真冷啊!”之后的岁月里,吴祥禄先后6次在关键时刻挽救了8个人的生命。

朋友池炳根笑着说:“老吴从小就是活雷锋。”面对病残等弱势群体,吴祥禄总是竭尽全力帮扶,每年都用自己和老伴省吃俭用结余下的退休金慰问困难户。多年来,吴祥禄坚持走在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公益道路上,累计帮扶了200多户困难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辈子”精神,是一种意志、一种品格,更是一种境界。吴祥禄从1965年被评为当涂县“学雷锋积极分子”、在部队13次受嘉奖,到2010年获“中国好人”提名奖,60年间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我的一生就是时时以雷锋事迹对照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的好事。”吴祥禄说。

文图/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