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将全面推广“用地清单制”
2023-03-23 10:21:00 来源: 扬州日报

我市今年将打好生态治理“组合拳”

■ 今年,我市将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国家“山水工程”和江都邵伯、宝应小官庄、高邮卸甲等全域综合整治项目。

■ 积极申报首批省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创新试验区”,打造生态修复的“扬州样板”。

■ 全面推进高邮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探索开展林业碳汇测算研究,全面唤醒绿色资源,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昨天上午,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度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赵庆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土地供应同比增长57.6%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去年,我市集聚要素保发展,服务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我们通过‘市域统筹、分级保供’机制,先后调度了1.1万亩空间预支规模,投放了2万多亩计划指标和流量指标,调配了1700亩林地定额,全市土地征收、供应同比分别增长39.3%、57.6%,保证了阿特斯、长青农化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宝荣介绍。

各地也在保障重大项目、实体经济发展上拿出“新招”:市经开区积极统筹增量与存量资源,保障了领益、惠通生物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户;仪征市、邗江区、江都区、景区、生态科技新城加快北沿江高铁建设前期准备,推动用地审批刷新了全国最快纪录。同时,推出“厂房按幢(层)登记”“多测合一”“首违不罚”等“政策礼包”,186个项目“交地即发证”,完成了94%的国有经营性资产权证办理,“助企纾困”要求全面落实。

去年55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开发园区一直以来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反映发展水平的主窗口。

去年,我市做强园区促集约,资源利用效益稳步提升。“我市出台了《扬州市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划定了39个市级以上开发园区发展边界,推动园区亩均投资、亩均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1.8%、12.9%。”林宝荣介绍,与此同时,我市成功开展了34个“标准地+定制地+双信地”试点,提前一年完成了园区存量土地盘活任务,全市“亿元GDP建设用地占用”高质量考核指标在全省二类地区中排名第一。

不断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全市共55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平均节约时间45天以上。”林宝荣介绍,16项高频登记事项实现“全市同标、全域通办”,不动产登记获评全市营商环境标杆指标。与此同时,高质量完成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国家试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年内处置各类存量土地1万亩以上

今年我市将按下要素保供“快捷键”,在保障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将聚焦“营商环境”发力,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全面推广“用地清单制”,扩大“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覆盖范围,推动要素配置更加精准、项目服务全面提速。

实施“用地清单制”有利于营造“拿地即开工”的优质营商环境。“用地清单制”是指,把各类评估评价工作调整至土地挂牌出让或划拨前完成,并建立覆盖园区管理机构、有关审批主管部门、市政公用设施服务单位的工程建设项目“用地清单制”模板,实行用地清单制管理。在土地出让成交后将用地审批总清单随土地出让合同(或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一并发给土地受让单位,节省企业(单位)征询意见时间,各行政主管部门、市政公用设施服务单位在项目后续报建或验收环节,原则上不得增加清单外的要求,从而推进“企业跑”审批模式向“政府跑”服务模式转变。

“我市将全面开展批而未用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今年年内处置各类存量土地1万亩以上。”林宝荣介绍,同时,大力推广“用地清单制”“标准地”“定制地”“双信地”等土地供应新模式,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鼓励用途混合布局、空间立体开发、设施共建共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