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取暖、纳凉、喝水、歇脚等服务 ​南京建成150家“爱心驿站”
2023-03-23 11:42:00 来源: 南京日报

秦淮区双塘街道仙鹤街旁,有一座淡黄色的临街小屋,右侧写着“爱心驿站”四个大字。每天来来往往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司机等人群,会在此休憩。这里是南京工会“爱心驿站”——南京市安城集团渡船口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负责人是江苏省劳动模范孟祥元,前不久,该驿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建设了150家南京工会“爱心驿站”,成为数以万计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日前记者走进渡船口爱心驿站,屋内通透整洁,空调、冰箱、微波炉、净水器、急救药箱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另外还有图书角、报刊架,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据悉,该驿站是南京安城集团环卫公司将渡船口中转站旁原有的一工作间改建而成。2020年秦淮区总工会介入,提档升级,配备软硬件设施,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驿站对所有户外工作者全年开放,并采取白天有人管理、晚间有人值班相结合的方式运营。”秦淮区总工会权益保障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平时,环卫公司负责日常用品的提供、补给和设施设备的维护,省劳模孟祥元则负责这里的日常管理。

小小驿站,不仅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一座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

孟祥元告诉记者,自己做环卫工已经二十多年了。“我们这个工作中间不能回家。以前,我就是从家里带点水和干粮,坐在路边对付几口。夏天还好说,冬天只能就着西北风吃下去。现在可好了,‘爱心驿站’里能热饭、休息、给手机充电,还免费提供开水。”

南京工会“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服务,推动了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关心、爱护户外劳动者的浓厚氛围。

江宁区禄口街道茅亭路爱心驿站也是“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禄口街道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还会定期邀请医生、护士到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同时,不定期邀请法律援助专家开展法律讲座。

作为南京工会“爱心驿站”的常客,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每天都会来这里吃午饭。“我每天在路上跑,累了就喜欢来这儿,驿站内还设置了读书角,平时也可以坐下来看看书。”李师傅感慨,工会真是为老百姓办了大好事,感觉像回到家一样温暖。

据悉,今年,全市各级工会将继续按照一个室内场所、一个Logo标识、一套冷暖电器、一个洗手间等“十个一”的建设条件和标准再建50家“爱心驿站”。“让户外工作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只是建立‘爱心驿站’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优化“爱心驿站”的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涵,使其成为各级工会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更多实际困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