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山海协作连续19年省考优秀 共富路上的“双向奔赴”
2023-03-27 10:21:00 来源: 宁波日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宁波、衢州、丽水、舟山、温州,一场以山海协作为名的牵手,已经持续21年。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21年来,宁波按照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为推动浙江成为区域发展最为协调的省份贡献宁波力量。

宁波连续19年在全省山海协作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全省来说,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

“宁波要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任务,突出山海互济、协同发展,打造飞地经济等更多协作金名片。”在22日召开的全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暨山海协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说。

唱好山海互济“大戏”,产业合作无疑稳居“C位”。

位于衢江的产业合作项目“荷鹭牧场”,已累计吸纳衢江当地就业人员120余名,其中70%是附近的待业村民,周边50余户低收入农户每年增收逾5000元。慈溪和常山打造千亩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为周边10个村带来总计1000多万元的收入。

以产业梯度转移、产业培育和资源要素配套为主线,宁波早已蹚出了一条与丽水、衢州互动式“造血型”双赢发展的新路子。20年来累计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754个,实到资金1125.9亿元。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投入,旨在帮助对口地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去年,江丰电子投资10亿元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在丽水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上缴税收1.1亿元;宁波与丽水共建的丽水技师学院仅用11个月就如期招生,目前在校生近3500人,成为丽水企业转型升级的综合“服务器”。

协同发展,离不开“因地制宜”“持之以恒”的创新。

土地资源小而散,是山区县谋划开发区时绕不开的难题。

如何破题?向海借力,与海协同发展。

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山海协作产业园……在山海共富的大棋局中,“飞地”如“妙手”,推动更多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和物流集聚,并以大平台的姿态,成为对口地区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扩大税源增收的新渠道。

江北和丽水打造的全市全省首个山海协作“飞地”孵化器——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34家,累计引资20亿元,并跻身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

衢州常山聚宝村实施500亩荷塘绿色发展,村集体累计增收超过50万元。而这个村“发家致富”的钱,来自近400公里外的慈溪高新区上林英才产业园,这是两地打造的“消薄飞地”。聚宝村将首笔约3万元的“飞地”分红用于虾苗采购。

截至目前,宁波一批产业飞地累计入驻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项目19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一批科创飞地启动运营,入驻企业24家,引进项目29个。7个“消薄飞地”累计带动608个薄弱村,逾50万人受惠。

山区不是包袱,而是发展的希望所在。

更多的协作金名片,藏在乡村振兴的谋篇布局里。

衢州湖南镇蛟垄村600余年的生姜种植历史被重新激活,低收入农户每年人均收入从0.6万元提高至1.5万元;丽水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启动长汀高端精品民宿项目,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0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00余万元……

一个个结对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不断崛起的背后,是来自鄞州、北仑、象山等地的“宁波力量”。

20年来,宁波累计投入上亿元,在结对地区打造了3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双向受益、互促共进”“以国家战略为纽带,以需求精准匹配为导向”“注重构建‘造血’机制”“数字化赋能”……

新时代,新使命、新方位、新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中,山海协作期待绘出更大同心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