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回流注入强劲动力 人才回聚激活发展动能 聚集宜商星光 燃起燎原之势
2023-03-28 10:48: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1年,市委、市政府立足安庆资源禀赋,特别是在外人才优势,提出“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新打法,动用一切力量“引凤还巢”。两年来,在“内搭平台、外联老乡”集结号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在外宜商带着“真金白银”回乡投资兴业,越来越多在外的安庆游子希望为改变家乡、发展家乡出智出力。

资本回流 加速发展

3月26日,灿烂春光一扫连日阴雨带来的阴霾,在桐城国轩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生产车间里正加足马力赶订单,二期项目建设工地上则争分夺秒抢进度,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2021年10月,在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的推动下,该公司决定落子李缜的家乡桐城,投资超百亿建设年产40GWh动力电池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0亿元以上,产品定向出口至美国、印度等国家。投资金额及项目规模之大,使得该项目一举成为安庆“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示范性项目。

作为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新能源领军企业,其在桐城投资项目建设速度之快让人“欣喜”:一期年产10GWh项目于去年8月8日正式投产,从开工到首条生产线投产用时不到8个月,创造了安庆重大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的新速度;二期年产30GWh项目于去年10月动工,目前已完成三栋厂房基础建设和钢结构吊装,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实现投产。

桐城国轩项目带动性之强更是让人“惊喜”:项目的落地投产、扩能上产带来明显的“磁场效应”,安徽华勤新型能源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塑料配件生产线、力翔新能源年产5亿套锂电池铝壳盖板生产线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相继而来,为安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桐城国轩实现产能爬坡超70%,产值达17.9126亿元、纳税超1382万元。桐城国轩公司董事长江平表示,“今年,桐城国轩在全速推进一期项目产能释放的同时,将抢抓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完成二期厂房及产线建设。我们还将紧盯国际市场,着力提升产品品质,为桐城出口外贸贡献较大增量。”

自2021年以来,“宜商”回乡投资规模超1200亿元,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42个,其中20亿元以上18个、50亿元以上8个、100亿元以上4个。已开工项目36个,项目开工率超85%;已投产项目23个,项目投产率超50%。

人才回聚 重塑辉煌

宜商回乡,除了带来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外,人才回聚更是为安庆“重振雄风、重塑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月24日下午,在位于安庆高新区迪合永欣高端原料药项目的研发中心里,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药品研发人员正在认真地验证数据、分析结果,为10月份即将投产的生产线谋划产品。

迪合永欣高端原料药项目由知名药企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投资建设,除了建设占地300亩的高端原料药基地项目外,还全力打造1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这源于上海创诺医药集团董事长徐胜平的努力。他致力于将先进的药物研发技术引入家乡安庆,以创新驱动安庆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正是看中了创诺集团在安庆打造的研发中心,我才决定从南京辞职来安庆工作。安庆研发中心设备先进、工艺领先、研发团队质量高,在集团整个华东地区的研发中心中实力都是靠前的。”博士、该中心项目研发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特别是2021年以来,广大宜商情牵故土、心系家乡,千方百计支持安庆发展,助力安庆振兴。有的在安庆投资兴业,用一个个重大项目为安庆发展夯基垒台;有的为安庆出谋划策,用一番番真知灼见为安庆发展立柱架梁;有的帮安庆牵线搭桥,用一条条项目信息为安庆发展添砖加瓦,为安庆引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在广大宜商的鼎力相助下,安庆发展突飞猛进、变化日新月异。随着美的威灵、国轩新能源、正威潜阳产业园、集泰新材料等一批百亿级、50亿级制造业大项目相继落地,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集群峥嵘渐现,“双生”“双碳”等新兴产业发展蹄疾步稳,“老赛道谋转型、新赛道求突破”的产业体系全面起势。

与此同时,平台支撑更加强劲,市人才发展集团平稳运行,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有序推进,开发园区能级显著提升,一批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得到破解,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营商环境更加优质,“宜咖吧”、企业家座谈会等政企交流活动成为常态,“来安庆对了”逐渐成为广大企业家的共识;奋进姿态更加昂扬,全市上下“争”的劲头更足、“拼”的方向更明、“胜”的决心更强……一座现代化滨江城市正在加速崛起。(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姚锐 朱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