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零住餐全线回暖 单月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超万户 人气足小店旺 “消费马车”加速跑
2023-03-29 11:15:00 来源: 南京日报

小店活力足,消费人气旺,市场春意浓。市统计局数据显示: 1—2月,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共实现销售额(营业额)3260.45亿元,规模达到2019年同期的1.6倍。随着“小店计划”深入推进,经营主体发展信心进一步提振。2月份,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突破1万户,主要集中在批零住餐行业。

3月28日上午9点多,科巷的美食街格外热闹,各家店铺门口几乎都排着长队,收银平台的到账提示音此起彼伏。“周末人多没敢来,特意选在工作日避开早上买菜高峰过来,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人。”在一家藕饼店前排队的市民张小雨边“吐槽”边感慨,“热闹的烟火气又回来了,真好。”

在一家主打青团的网红糕团店,门外排队的食客中,有不少是慕名前来打卡的外地游客。糕团店店主介绍,往年春天来购买青团的消费者也不少,但今年格外火爆, 2月初以来,每天能卖几千个青团。

今年以来,我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打出稳市场、挺小店、促消费的系列 “组合拳”。随着政策效能持续释放,批零住餐全线回暖,消费市场加速复苏。

从繁华商圈到烟火街巷,处处涌动如潮客流,市场人气加速回归,为南京消费市场注入蓬勃活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 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1.50亿元,总量为2019年同期的1.2倍,同比增长3.0%。限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共实现销售额3260.45亿元,规模达2019年同期的1.6倍,同比增长5.8%。

市场冷暖, “小店”先知。消费市场的满格活力,在个体工商户的“月度数据”中得到印证。

今年初,我市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深入实施 “小店计划”,给数量众多的城乡小店补元气、提信心、增活力,为个体工商户提振发展信心、营造更优环境。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显示:2月份,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12万户,同比增长33.37%,环比增长54.18%,大都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

“今年南京消费市场很红火,自己也想着做个小生意。”3月初,曾在一家仓储超市工作的吴先生在南京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登记,入局社区团购新零售,“我对这种新模式很看好,先把团购群建起来,扩大配送范围和团购规模,希望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