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末,创新创业金融债券累计投放资金超120亿元
2023-03-30 12:36:00 来源: 南京日报

截至今年 2月末,创新创业金融债券累计投放资金超120亿元;去年11月以来,累计发放“苏创融”再贷款131.59亿元……记者29日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动“科创+金融+产业”融合进程,为南京地区构建全域创新格局提供有效金融支撑。

去年 11月18日,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南京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也是目前为止南京获得的第一项由国务院批准的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

抢抓 “新机遇”,我市积极亮出“组合拳”,激发金融创新动能。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去年11月以来,南京地区累计发放“苏创融”再贷款131.59亿元,支持科技企业再贴现2.98亿元;南京创新设立“宁创融”政银金融产品,首期设立5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去年12月即发放13.19亿元,支持科技企业7156户……透过详实的数据,不难解读出我市金融系统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撬动作用、不断提升科创企业获得感的扎实举措。

在优化科创企业融资环境的同时,聚焦企业实际需求,我市持续大力推动金融产品的服务创新。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涌现出工商银行南京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南京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各类专营组织和团队 70余个;细化开发出300余款专业化、精准化科创信贷产品;推动设立“专精特新保”融资担保产品,对符合条件贷款免担保费,并提供无抵押、无质押、最高可达2000万元的信贷资金。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2月末,南京地区创新创业金融债券累计投放资金超120亿元,支持经营主体超900家。去年11月以来,南京地区共有2家科创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科创票据5只,发行规模34亿元。

《总体方案》也为南京科创金融改革指引了明确方向,那就是打好 “科创”“金融”两张牌,为支持原始创新、技术转化和产业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在成立省市两级科创金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实体化工作专班专项推进科创金融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南京创新建立起商业银行科创金融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推动商业银行在科创领域加大政策、资金等资源投入。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开展 “金融惠民助企”科创金融劳动竞赛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让可落地、有潜力的项目进一步发挥创新突破的扩大效应,实现金融—科技—产业深度有效融合,从而更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