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辱人被判!“打工人”不是谁的受气包
2023-03-31 09:27:00 来源: 北京日报

这两天,东城法院一则判令引发舆论关注。据悉,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多次在不同场合辱骂一同事,致使该同事割伤颈部以自证清白,后又出现重度抑郁情绪。对方将王某告上法庭。最终,王某被认定侵犯他人名誉权,法院判令其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医疗损失费、精神损失费。

“人在职场飘,天天都要挨刀。”不少“打工人”都曾遭遇过被欺侮乃至霸凌的糟心事。诸如不喝领导敬酒惨遭打耳光,业绩不佳被逼喝马桶水,不接董事长电话一次罚款1万,被管理人员指着鼻子大骂“再给我顶一句,让你马上走”……恶臭程度频频刷新公众认知底线,可谓伤害很大,侮辱性更强。

当然,职场里的狗血剧情还不止叫骂动粗,很多精神层面的打压同样让人难以承受。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动辄贬低他人人格,随意抹杀劳动成果,看谁不顺眼随时“扔小鞋”,给点甜头就要求下属感恩戴德……这些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霸凌?长期处于如此高压环境之下,员工难免陷入自我怀疑和惶惶不安中,郁郁终日,还何谈做好工作、做出业绩?

PUA歪风何以在职场潜滋暗长?就在于某些人的价值观畸形。或觉着官大一级压死人,不摆架子、不耍官威就浑身难受;或是“权谋心术”看多了,一门心思想当驯化他人的“管理大师”。对于大多数普通员工,特别是“小年轻”来说,求职压力之下,其实很难做到据理力争。更多时候,为了防止打击报复,“忍忍忍”才是常态。而这也助长了某些人的嚣张气焰,形成了恶性循环。

必须看到,职场是劳动人民的职场,不是某些人作威作福的地盘。“打工人”不是谁的受气包,享受基本待遇与尊重本是法律规定的权利。舆论场中,“00后整顿职场”之类新闻不时出现,其中正蕴含着整个社会对清爽上下级关系的期盼。以更大视野来看,健康的企业文化、友善的工作环境才是创造力的保证。期待更多严惩职场霸凌、为劳动者撑腰的案例,进一步净化职场风气,让所有奋斗与热爱有处安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