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韵达相继宣布涨价,京东等多家电商表示不跟风
2017-11-06 08:43: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听说快递涨价了,‘双11’ 我想买的物品还会包邮吗?”昨日,市民李女士致电本报询问,前几天听说快递费要涨了,她有点担心会对“双11”购物产生影响。

记者获悉,目前中通、韵达两家公司明确宣布涨价,那么,其他快递公司和自营物流的电商平台会不会跟风?“剁手族”是不是要多掏钱?记者采访相关人士为读者解答疑惑。

多家电商选择“按兵不动”

“寄快递,武汉市内8元,省内10元。”记者在武昌区中北路一家韵达快递网点询问寄件价格,店员称“暂时没有提价。”而在附近一中通快递网点,寄快递标价与韵达相同。

记者走访了解到,当前,顺丰明确暂不涨价,申通暂未表态。尽管圆通否认涨价,但公开报道称,该公司内部宣布上调快递费,指导价为一公斤以内上调0.3/票,超过一公斤部分上调0.3元。

那么,电商平台是否会因此提价?唯品会称,今年“双十一”前后不会对快递价格进行调整。网易严选也表示,中通和韵达、圆通均不是其第三方物流,所以快递提价对“双十一”没有影响。

此外,京东物流也声明不涨价,还将为商家提供价值高达21亿元的物流补贴。据记者了解,今年是京东物流集团正式组建并全面对外开放后的第一个双11。针对第三方商家订单,京东物流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11地提供临租场地,为商家入库提供便利。同时,协同全国数十个仓库提供夜间配服务,仓配联动保证24小时不间断入库和发货。在大促高峰期,将安排第三方商家的订单全部使用“红色标签”,优先生产,确保订单及时取走,优先配送,今年还额外增加了爆品一单一包提前包装的服务,提升运营效率。

涨价恐难根治快递业乱象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最关心的莫过于快递费是否会上涨?物流业内人士表示,“剁手族”不用过于担心,“快递费用上调,电商卖家是主要接盘手,老百姓寄快递费用不会有太大变化。”

其实,这次的派件费上调,快递行业长期以来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是一个导火索。国内多数快递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大多数实行的是成本较低的加盟模式,很难做到标准化。随着市场被瓜分得越来越细,现在加盟商面临的境遇成了投入高,收入低,到了快递员手里的工资究竟高低就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表示,物流配送是与电商紧紧相扣的一环,从长远的目光来看,自营物流的建设有利于运营成本的降低。例如京东的自营物流,电商平台可将物流盈利贴补到商品销售价上,价格下去了,相应的订单量会增加,订单增加,物流成本则会降低,足以应对此次纸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保证给消费者提供稳定的价格和服务。“加盟快递企业想要彻底逃离困境,还需苦练内功,只有拥有硬性资产,才能抵御上下游变动带来的行业冲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