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召回在华缺陷产品 宜家“看人下菜”
2017-11-30 09:1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宜家在美加市场上主动召回问题产品,并不是这家企业良心发现,而是美加严格的消费者保护措施让它不得不这样做,特别是法院对消费者索赔的支持更是让它难以承受。

近日,宜家在北美地区召回1730万件抽屉柜。今年5月,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名2岁男孩,被家里一个宜家马尔姆(malm)抽屉柜倒下扣压在身并死亡。宜家在作出赔偿后同时决定在北美地区召回同类产品。但是,宜家此次作出的召回决定仅针对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在中国市场上,同样款式的宜家产品仍在销售,宜家并没有召回的计划。

宜家的橱柜以轻巧时尚为特色,很受国内年轻消费者欢迎。它虽然一改中国传统家具的笨重,却在安全性上存在问题,如果地面不平整,或者橱柜内物品安放重心不均衡,就很容易倒伏。特别当橱柜被不懂事的孩子摇晃,导致倒伏,孩子没有能力躲闪,就很容易扣压在孩子身上,产生生命危险。

1989年以来,宜家在全球市场上已经发生8起因柜子倾倒而导致3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恶性事件,去年12月,宜家与其中3户家庭达成赔偿协议,并第一次召回相关产品,但当时一开始也未涉及其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同类产品。

宜家为此作出的解释是,现在它销售的相关产品都搭配有固定配件,要求消费者在安装使用过程中要将柜子固定在墙面,宜家的官网、微博、微信等也发布了“牢牢固定”的提醒信息。这可以视为宜家对自己产品缺陷的一个补救措施,值得肯定。

问题在于,要求将橱柜固定在墙面这一补救措施,不只是针对中国市场,宜家在美加市场也有同样的提醒,为什么依然发生了小孩被扣压致死的悲剧?

宜家的责任同样应该体现在中国市场上,并不能以提供了固定配件为由逃避责任。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说中国的孩子被宜家产品倒伏扣压致死的悲剧,这只能说是一种幸运,但谁又能保证中国消费者中不出现未按规定将橱柜固定安置的消费者呢?难道宜家需要等待中国也发生类似事件才召回相关产品吗?召回有问题产品是各国通行的原则,并不存在国界的区别。宜家这种“看人下菜”的做法不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尊重,也违反了市场公平原则。

宜家之所以会在不同市场对同样产品区别对待,固然反映出这家企业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我国对消费者保护的措施不够有力。宜家在美加市场上主动召回问题产品,并不是这家企业良心发现,而是美加严格的消费者保护措施让它不得不这样做,特别是法院对消费者索赔的支持更是让它难以承受。

在中国市场上,虽然也有召回的规定,但缺乏政府强力的管理措施作支撑,即使消费者将侵害自己利益的企业诉诸法庭,法院对明显有错企业的判决也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宜家不召回在中国市场上的缺陷产品,正是因为中国在消费者保护上的软弱。

中国的消费者要在市场上有尊严,不能等待宜家慢慢地觉悟起来,而要呼吁监管部门建立起严格的监管措施。如此,才能理直气壮地要求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依照同样的标准,召回已经被证明有缺陷的产品,为消费者清理出一片安全消费的天空。(周俊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