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干咳两月过敏作祟 刺激性干咳是“感冒后咳嗽”
2018-04-24 08:47:3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刘望)“咳了一两个月,打针吃药都不见好。”“晚上经常咳醒,吵得家人都睡不好。”昨日,记者从武汉各大医院呼

吸内科了解到,近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的过敏原,受凉感冒和过敏所致的咳嗽日增三成。

连咳20多天咳断5根肋骨

“每次咳嗽都差点要憋过气了。”58岁的王女士回忆起这场已经持续了20多天的咳嗽,仍心有余悸。

3月底,王女士受了凉后开始咳嗽,她先后几次在药店自行购买了止咳消炎药吃,就是不见好。3天前,咳得胸口

剧痛的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找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胸外科。在接诊医生田学涛的建议下,王女士拍了个胸片。

拿到片子后,田学涛大吃一惊:5根肋骨骨折错位。必须马上进行肋骨内固定治疗,他当即为王女士安排了手术

,经过3天的对症抗炎治疗,王女士的咳嗽明显减轻。

昨天,记者在病房见到了仍在住院的王女士。她苦笑着说,之前只要轻轻一咳,胸口就扯着疼,连起床翻身都变

得困难。每次喉咙痒,都强忍着不敢咳。

呼吸内科主任李承红指出,感冒后气管会变得敏感,分泌物增多,咳嗽以及产生痰液是人体排出细菌病毒的一种

防御性反射。很多人一咳就吃止咳药,起初咳嗽可能减轻,还有不少人害怕咳嗽而选择憋咳,大量的痰液淤积在

肺里形成培养基,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加重肺部感染,咳嗽反而会迁延不止。

田学涛说,中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骨质大量流失,当骨质疏松碰上久咳不愈的“超级咳嗽”,很有可能因咳嗽时用力过猛导致胸部肋骨骨折,甚至还有气胸血胸的可能,这在门诊屡见不鲜。

“日日咳”持续两月过敏惹祸

32岁的吴先生家住汉口。昨天一早,他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一边说话一边咳嗽,脸憋得通红。

罗光伟主任听说他咳嗽已两个月了,忍不住皱起眉头:“怎么拖了这么久?”吴先生解释,平时就是喉咙痒,也没有痰,就自己买了点止咳药吃,也懒得上医院。这几天晚上时常“自己把自己咳醒”,吵得吵得老婆和伢都睡不好。详细问诊后,罗光伟初步判断为变异性咳嗽,一查过敏原果然是阳性。

罗光伟告诉记者,科里碰到“超级咳嗽”的病人很常见,最近一个月已经接诊了近百例。他说,变异性咳嗽是过敏导致的。这种咳嗽往往持续几周甚至数月,没有感冒发烧史,通常是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伴有咽痒胸闷,咳嗽在夜间和凌晨加重,容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慢性咽炎和反复呼吸道感染。

他解释,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穿脱衣服不及时,容易受凉感冒,感冒和咳嗽经常连在一起。春天万物复苏,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的过敏原,在反复咳嗽超过1个月的病人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过敏引起的变异性咳嗽,大多是年轻人。

李承红称,这种咳嗽是过敏导致的,吃抗生素根本没用。这时只需要少量的激素类抗炎药或是支气管扩张剂,咳嗽很快就能得到控制。

“感冒后咳嗽”不需要吃药

“有一种咳嗽叫‘感冒后咳嗽’。”武大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国忠教授介绍,他解释,感冒时病毒和细菌感

染都会引起气道炎症,破坏气管粘膜,损伤气道内皮和神经末梢,受损的粘膜、内皮和神经在修复过程中,会刺

激气道出现咳嗽。这个修复过程至少需要3-4周,有人甚至长达2-3个月。

陈国忠说,感冒后的咳嗽不需要用药,吃再多消炎药和抗生素也是做无用功。呼吸道受伤后很难恢复,等到内皮修复好了,咳嗽自然就好了。

要判断是不是感冒后咳嗽很简单:看看咳嗽前有没有流鼻涕、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这种咳嗽往往表现为刺激性干

咳。陈国忠指出,多喝水、用盐水漱口,都能帮助气道黏膜修复。如果咳嗽影响了生活,可以吃点镇咳药,也可

以吃点阿司美。阿司美含抗过敏和镇咳成分,能降低气道的敏感。

咳嗽超过2周要查病因

很多人一流鼻涕咳嗽,抓起消炎药和止咳药就吃,结果药吃了不少,咳嗽依旧。“治疗慢性咳嗽要先找病因,不能一味地迷信止咳药,甚至同时服用多种。”罗光伟透露,急性咳嗽多是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这种咳嗽只需要多休息,多喝水,很快就会好。有时候没有咳嗽,但是鼻涕流得厉害,也可以用点止咳药,因为鼻涕就是刺激咽喉引起咳嗽的罪魁祸首。“鼻涕分泌少一点,就能减轻咳嗽。”

“止咳药吃得不对,也是导致咳嗽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李承红说,止咳药分为镇咳药和祛痰药。感冒后咳嗽常伴有痰多痰黏,这时候要用化痰药和祛痰药,帮助痰液尽快咳出来。痰液滞留在呼吸道内,会成为细菌培养基,加重感染,咳嗽反而迁延难愈。如果是干咳,就要用镇咳药减轻咳嗽,为气道粘膜修复赢得时间。遗憾地是,超过六成的久咳病人都吃错了止咳药。

哮喘、降压药、鼻炎、胃食管反流也是诱发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呼吸科专家们提醒,如果咳嗽超过2周都没有好转,应尽快到医院查找病因。平时生活中应加强体育锻炼,注重户外活动,提高呼吸道粘膜的韧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