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解决的不是“宿便”而是便秘
2018-04-26 09:29:5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5日讯(记者田巧萍)我宿便排不出来,脸上长斑了,有没有好办法消除宿便?

我脸色很暗,没有光泽,是不是宿便作怪?

……

一段时间以来,田巧萍导医总是收到这样的咨询。

钱群教授是武汉大学医学院肛肠疾病研究中心主任,他告诉田巧萍导医:“医学上并无‘宿便’的概念!”“传说”中的宿便,其实是“堆积在结肠末端准备排出体外的粪便”!

不存在的“宿便”正在被商家炒作

钱群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维系我们生命的营养从食物中来。每一口食物,经过咀嚼和初步消化之后,通过食管进入胃,在这里与胃酸和各种消化液充分混合,后进入小肠。

食物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会被小肠吸收,成为供应我们身体的原料。在这个过程中,只有进入结肠,食物残渣中的水分被吸收,残渣开始聚集,加上我们身体分泌的消化液中的部分成分,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粪便”。

形象地说,粪便是我们要排出体外的废渣。堆积在结肠末端准备排出体外的这堆废渣,就是被商家炒作的宿便。

医学强调早晨排大便最理想

钱群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医学上强调早晨排大便,这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食物进入人体后在消化系统中的流通周期大约是在24小时,也就是从前一天早晨开始进食,到第二天早晨排便。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沉积下来的糟粕就储存在大肠内,正常情况下,这些储存的糟粕会刺激末端直肠,产生排便感;

第二个原因:食物在人体内经过一天的消化吸收后,已经形成食物残渣,但是在夜间,人体代谢机能变得比较缓慢,夜间也是人体各个脏器自我修复和清除毒素垃圾的过程。如此一来,经过一夜的沉积,食物残渣以及需排出体外的毒素垃圾都存积在大肠内,急需排出体外,如果早晨不及时排出,这些东西在大肠内会被继续吸收,毒素之类的物质可能被重新吸收进入血液,对健康不利;而且残渣内的水分会被大肠进一步吸收,这样造成大便干燥,容易形成便秘。

钱群教授强调,一个人一天中最佳的排便时间应该是早晨。每天坚持按时早晨排便,也会形成人体生物钟时间,到时就会有便感,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只要排便通畅,两天一次也正常

钱群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早晨排便,这与每个人长期形成的排便习惯有关,有的人喜欢晚上排便,有的人在上午或下午排便,只要能保持每1-2天通畅排便至少一次,就比较正常。一个人一天排便1-2次都属于正常。但排便次数增多(一天超过2次)或者减少(3天或3天以上排便一次)是不正常的状况,每次排便后感觉没有排干净,也是不正常的,需要去看医生。

从性状上来说,每次排出来的大便,无黏液、无血便、无黑便就很正常了,但如果大便不成形、大便便条变细,排便习惯发生了变化、排便次数改变了(增加或减少),经常腹泻或者排便困难,这就不正常了,也需要去看医生。

要解决的是便秘而不是宿便

钱群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那些以宿便为由头的广告也不完全是捕风捉影。这是因为如果大便不能及时排除,会造成皮肤弹性差,形成色斑、痘,长期失眠、记忆力减退、精神紧张、情绪烦躁、食欲欠佳。长期便秘还与肠道恶性疾病有关联,与便秘引起的“马桶上猝死”等心脑血管意外同样相关。

具体来说,大便排出的废物中含有氨类、胺类、硫氢化物,这些物质不仅令大便臭不可闻,还可导致色斑。

“在排便正常的情况下,大便中的氨类、胺类、硫氢化物质并不多,因此是不会导致长斑的,”钱群教授告诉田巧萍导医,当大便在结肠内停留太久(超过3天),这些有害成分浓度增高,就会长斑,长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停留了一晚上的“宿便”,而是便秘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