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变身“小黄人” 原是喝多了鲜榨胡萝卜汁
2018-04-26 09:27:37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张江春)迷上养生的老婆每天早起榨蔬果汁跟老公同饮,一个月下来老公突然 变身“小黄人”。24日,得知全身变黄不是肝脏出了问题,而是胡萝卜吃多了,夫妻俩这才松了一口气。

40岁的张先生家住水厂,昨日早上他在小区偶遇一邻居大妈。“你怎么变得这么黄啊?”大妈一脸紧张的让他赶 紧去看医生,说出黄疸多半是肝脏有问题,吓得张先生赶紧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家耀详 细问诊得知,张先生此前没有肝病史,近期也无用药史,眼白也很正常,可以排除黄疸可能。

张先生按要求伸出双手,杨家耀一看:手指手掌黄得最厉害。“最近是不是吃了很多胡萝卜?”“您怎么知道? ”张先生一脸惊讶地说,老婆迷上了养生,刚入手了一台破壁机,每天早上都会用胡萝卜等果蔬榨汁,已经喝了 一个月了。

杨家耀笑着告诉他,很可能是胡萝卜吃多了导致的胡萝卜素血症在作祟。过量食用富含胡萝卜素的胡萝卜、橘柑 、木瓜等果蔬,会导致血液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增高,引起皮肤一过性变黄。张先生一查肝功能,果真都正常。

两个人都喝了,为何偏偏自己会变黄?张先生很是不解。杨家耀解释,正常情况下,身体会将胡萝卜素转化为维 生素A,每个人对营养的吸收和代谢都不同,张先生身体的这种转换机制较弱,导致胡萝卜素大量蓄积。他叮嘱 张先生一个月内都不要再碰胡萝卜。

杨家耀表示,普通市民完全没必要担心,只有当患有高脂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肝病或是胡萝卜素转化先天性缺陷等情况下才会出现。

“每年都会碰到不少跟风养生反伤身的患者。”杨家耀透露,有人听说喝蒲公英、金银花、菊花能清热解毒,也跟着喝,结果喝了后胃疼拉肚子,伤了脾胃;有人听说吃三七粉养生好,结果吃出胃出血甚至是脑出血。他提醒市民,养生保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切不可盲目从众,千万不要别人说什么有用就吃什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