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女乘务员长大片红斑 竟发现与嗓子疼有关
2018-05-03 08:30:5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5月2日讯 (记者黄莹 通讯员周曌)眼看就要入夏,腿上却有大片大片红斑不敢穿裙子,30岁出头的地铁乘务员秦女士考虑到要生二胎不敢随意涂抹药膏,于是到医院求助,医生却说,红斑很可能与她长期嗓子疼有关。

两周前的一天,天气炎热,秦女士到市中医院就诊时却捂得严严实实。接诊医生蒋晓蕾检查发现,秦女士腿部后侧有大片大片的红斑,呈环形,覆盖了大腿和小腿,不疼不痒。出现已经有大半个月,范围越来越大,想着马上要到夏天穿裙子露腿,又考虑自己备孕二胎不敢随意用药,秦女士这才赶紧找中医寻求良方。

蒋医生说,秦女士这种情况属于离心性环形红斑,在临床较为常见,但多数病例原因不明,可能是对某些抗原的过敏反应,很多细菌和病毒是主要的可疑抗原因素。经过详细问诊,医生了解到,秦女士是一名地铁站务员,平时都在相对封闭的站台工作,而且接触的人流量巨大,她时常会有嗓子疼痛的情况出现,但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自己服用一些消炎药来对付。经检测发现,秦女士曾感染E-B病毒,而并非细菌感染。秦女士想起就在此次红斑出现前不久,她才刚刚有过一次嗓子疼痛后低烧数天的经历。

基于这种情况,蒋晓蕾给秦女士开出了凉血清热解毒的中药汤剂,并让她用熬药剩余的药汤清洗患处,同时每天携带淡盐水上班,隔两个小时,就用淡盐水清洗口腔、鼻腔等呼吸道粘膜。10天过去,秦女士复诊时,腿上的红斑已基本消退,咽痛的毛病也顺带治好了。

蒋晓蕾表示,皮肤病很多都与身体的内因有关,嗓子疼也并非是单纯的细菌感染,病毒也是常见的致病因素。大多数成人均携带E-B病毒。所以,除了自身防治之外,不要嘴对嘴给孩子喂食,在春秋交界之时,人多的地方注意戴口罩,回家后用淡盐水漱口也是防病的小诀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